圖片來源: 

微軟

《The Information》報導,微軟即將於下個月揭露自行研發的AI晶片,可協助減少對Nvidia GPU的依賴。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微軟將在11月14-17日的Ignite開發者大會上宣布自行研發的AI晶片。根據Ignite 2023的公開議程,今年大會的重點之一是將AI融合進環境中。

隨著去年OpenAI發表生成式AI模型及聊天機器人服務ChatGPT引發全球AI熱潮,帶動主要供應商Nvidia GPU的高度需求,也連帶驅動Nvidia GPU價格水漲船高。自行研發AI晶片將有助於節省向Nvidia採購GPU的成本,紓解歷時3年的晶片短缺,更重要的是減少對Nvidia的依賴,並提供更適合的AI執行能力。微軟Azure AI服務,以及Bing Chat、Bing Creator和CoPilot等都執行在Nvidia H100 GPU系列之上。

不過《The Information》今年稍早報導,微軟其實2019年就啟動Athena專案,開發比市售晶片更強大的軟、硬整合晶片,以支援AI模型及執行。迄今已有300人投入Athena專案開發。同年微軟也投資AI新創業者OpenAI。

上周報導中並未說明GPU的細節,不過早前報導指稱,Athena專案規畫數代設計,第一代可能以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已有部分微軟和OpenAI員工已經拿到Athena的工程樣品。

事實上,為提升產品自主性,不僅微軟想自行研發AI晶片,Google和Amazon也早已分別推出AI晶片TPU及Trainium、Inferentia系列。另一方面,業界的AI熱也使Nivida賺進大把鈔票,上季營收較前一年成長100%,成為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成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