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基礎設施軟體公司HashiCorp日前宣布,將旗下產品從原本的MPL 2.0(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0)開源授權,改為BSL(Business Source License) v1.1,此舉引來眾多企業與用戶反彈,畢竟BSL並不是OSI(Open Source Initiative)認可的開源授權。為此社群決定將Terraform進行分支(fork),創立OpenTF專案,預計將會在近期公開儲存庫,同時已經準備申請進入Linux基金會。

HashiCorp的熱門專案Terraform在2014年開源,經過約9年的發展,已經累積成一個由許多使用者、貢獻者、客戶、廠商和認證業者共同組成的龐大生態系,而HashiCorp創辦人暨技術長Armon Dadgar在8月中的時候發文提到,HashiCorp旗下產品都將轉為採用BSL授權,目的是要限制供應商不得以HashiCorp的專案發展與之相競爭的產品,打擊濫用開源軟體的情況。

但是社群顯然對這項決定不開心,而且感到備受威脅,雖然HashiCorp所使用的BSL v1.1在不開發與之競爭的產品前提下,用戶仍可自由使用專案與程式碼,但是OpenTF專案宣言提到,一旦HashiCorp變更授權,所有用戶便需要重新檢視自家專案是否違反授權,而且需顧慮HashiCorp對於競爭產品的定義,是否可能隨著時間改變。

同時,OpenTF宣言也認為Armon Dadgar在部落格文章中,對供應商濫用的HashiCorp開源專案的描述有誤,因為許多受BSL變更影響的供應商,同樣也對Terraform社群做出貢獻,文章舉例像是Terraform核心貢獻者有1,700位,Terraform AWS Provider則有2,800位貢獻者,Azure Provider也有1,300位貢獻者,而這些貢獻者絕大多數非HashiCorp員工。

另外,包括Terraform註冊表中的1.4萬個模組以及數百種工具,還有各種學習資源,也都並非HashiCorp官方所創建。OpenTF認為,如果Terraform當初並非開源專案,Terraform工作流程許多工具也不會存在。

因此Terraform社群聯合發布OpenTF宣言,要求HashiCorp收回決定,恢復旗下產品繼續使用開源授權,但是這個宣言並沒有獲得預期的回應,因此OpenTF專案現在分叉Terraform,創建一個開源且由社群驅動開發的版本,官方也特別強調,OpenTF往後不會突然變更授權,並且也會讓新版本程式碼向後相容。

現在OpenTF專案已經完成部分申請進入Linux基金會的文件,而他們最終目標是要讓OpenTF進入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NCF),官方認為,唯有找一個能夠負責該專案的基金會,才能確保該工具永遠開源。

OpenTF最快就會在一到兩週內公開分叉版本儲存庫,第一個版本將會是最新一個MPL授權的版本1.6.0-alpha,OpenTF官方提到,這個版本將可直接成為舊版本的替代,同時所有Provider和模組都可直接適用,而且OpenTF也將能與未來的Terraform版本完全互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