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tthew Manuel on unsplash

《The Information》報導,雖然微軟投資OpenAI超過百億美元,但其Azure生成式AI服務並不想只提供單一技術,近日又預計再引進OpenAI競爭者Databricks作為合作夥伴。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微軟Azure計畫很快會銷售Databricks AI服務。這項服務可讓用戶從頭打造AI模型,或重覆使用其開源AI模型,也能取代OpenAI的專屬授權模型。

Databricks原本提供雲端開源資料及AI平臺服務,包括資料湖Delta Lake、機器學習框架MLflow及分析引擎Spark等,原本微軟就已提供Azure Databricks的雲端服務選項,包括Azure Machine LearningAzure Sparks服務等。雙方也正在開發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產品,以確保AI產出的結果未經惡意操弄或竄改。

Databricks本來就已提供生成式AI模型Dolly,7月間宣布以13億美元收購生成式AI平臺MosaicML,結合Databricks Lakehouse平臺幾近直線的資源擴充能力,使數十億參數的生成式AI模型訓練時程從幾天縮短到幾小時,成本也可從數百萬降到數萬美元。最新收購也讓Databricks成為OpenAI直接競爭者。

6月間Databricks用戶大會Databricks Data + AI Summit上,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站臺時透露正在進行一項整合Azure、OpenAI和Databricks的聯合計畫。《The Information》報導指出,微軟和Databricks生成式AI的合作顯示,微軟希望能拓展OpenAI以外的業者,以提供客戶更多元的AI方案選擇。

微軟作為雲端大廠提供多元AI模型並不意外。AWS今年4月推出AI模型平臺服務Amazon Bedrock,提供Anthropic、AI21、Stable Diffusion及Cohere等業者的AI模型選擇,不限於AWS自有模型Titan。

這項宣布讓OpenAI面臨新一波挑戰。近日一份研究顯示OpenAI承受極大營運壓力,光是ChatGPT一天就要花掉它70萬美金。OpenAI若再無法大幅提升其營收,可能很快就會面臨財務危機。

報載,《紐約時報》因和OpenAI使用其新聞內容訓練AI模型的付費授權陷入爭議,紐時考慮控告OpenAI,並要求從其訓練資料集移除其報導內容。一旦雙方上法院且OpenAI敗訴,後者不但得支付每報導15萬美元的罰款,還得變更資料並重製GPT模型。

此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正在調查,OpenAI是否有危害消費者隱私及名譽等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