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emis Hassabis(上圖)日前接受《Wired》訪談時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的最新大型語言模型(LLM)名為Gemini。Gemini本質上和ChatGPT底層的GPT-4類似,都能處理文字輸入並生成自然語言的回覆,但是Gemini更具備規畫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圖片來源/ Google DeepMind)

Google剛合併完成的AI部門DeepMind主管透露,公司正運用AI模型AlphaGo的經驗,開發下一代AI聊天機器人,成果會比OpenAI的ChatGPT更強大。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emis Hassabis日前接受《Wired》訪談時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的最新大型語言模型(LLM)名為Gemini。DeepMind在5月間Google I/O首次介紹Gemini,Gemini本質上和ChatGPT底層的GPT-4類似,都能處理文字輸入並生成自然語言的回覆,但是Gemini更具備規畫或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來自DeepMind的AlphaGo模型,而仰賴的是AlphGo的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訓練方法。

AlphaGo正是2016年擊敗南韓圍棋棋王Lee Sedol,2017年再敗世界棋王柯潔的棋藝AI模型。DeepMind後來又再推出了更強大的棋藝AI系統AlphaGo Zero及AlphaZero。

所謂增強式學習是電腦模型透過與動態的環境反覆互動,透過嘗試錯誤(trial-and-error)及回報/處罰(reward/punishment)的方法,逐漸學習正確執行一項任務的方法。這能使模型在沒有人類干預、沒有被寫入明確執行任務的程式下做出一系列決策。AlphaGo也是增強式學習的經典範例,AI模型逐漸學習到下圍棋或打電玩下一步該選擇什麼樣的行動。

Hassabis說增強式學習之外,AlphaGo還曾用到競賽樹搜尋(tree search)以探索、記憶棋盤上可能步數等其他技巧。

Hassabis形容,Gemini更像是增加自然語言能力的AlphaGo模型,他相信使用AlphaGo的技術研發的Gemini大型語言模型,將會比ChatGPT更強大。

Gemini還在開發中,DeepMind表示,還要好一陣子才會完成,而且也將耗費數千萬到數億美元的費用。《The Wired》引述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指出,GPT-4的開發成本超過1億美元。

DeepMind去年9月宣布更安全的聊天機器人Sparrow的開發計畫。DeepMind曾說今年會推出Sparrow的測試版,但Sparrow是否持續開發,或會整合到Gemini中則不得而知。

Gemini將是Google能否重奪AI領導者角色的關鍵。為了追趕微軟及OpenAI,Google除了開發AI聊天機器人Bard,也整併Google Brain及DeepMind,並投入一組人開發加速搜尋的AI專案。

此外6月初DeepMind另外用AlphaZero為主軸,公布AlphaDev模型,旨在提升資料庫檢索速度,藉此節能、節省大型資料中心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