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臺北時間周二(6/6)凌晨舉行WWDC 2023,除了宣布混合實境頭戴裝置Vision Pro之外,也公布最新版iOS 17新功能,包含FaceTime支援Apple TV、Live Voicemail為語音產生字幕、新的待機(Standby)顯示、Message Check In安全功能等多項功能,也更強化隱私保護。

iOS 17現在已經有開發人員測試版,預計下個月會釋出公開測試版本,並於秋天推出正式版。不過不是所有iPhone都能享受到iOS 17的功能。蘋果表示,必須要iPhone SE第2代以上,以及iPhone XR/XS機種到最新的iPhone 14系列才得以執行最新版iOS。這意謂著iPhone 8、8 Plus及 X將止步於iOS 16。

作為下一個重大更新版iPhone作業系統,iOS包含多項以AI支援的新功能。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表示,iOS 17加入每日所需的功能,讓iPhone更為個人化及直覺。主要功能更新包括Live Voicemail、待機顯示、FaceTime支援語音和影像留言、Message安全Check In功能、NameDrop交換通訊人資訊、自動校正與新的日誌功能等。

Live Voicemail利用AI引擎Neural Engine為語音郵件加入即時字幕,並以大字體顯示於iPhone螢幕,所有語音轉錄過程都是在手機上執行,不會有隱私外洩問題。

圖片來源_蘋果

新版iOS上FaceTime支援語言和影像留言,即使對方無法接聽電話,也能稍後觀看友人的FaceTime留言(下圖以iPadOS 17作為相同功能示意),此外還支援Apple TV 4K播放,若配合Continuity Camera功能,用戶還可先以iPhone撥打視訊,再轉到Apple TV繼續通話。Center Stage功能則幫助用戶影像置中在螢幕正中央。另外,以手勢啟動即可在訊息中加入回應符號,如愛心、汽球或煙火等。

圖片來源_蘋果

iOS 17新增待機顯示(Standby Display)功能,能在iPhone充電遠離用戶時以全螢幕顯示資訊,並可個人化設定顯示時間、相片或widget,或是顯示Live Activities、Siri、來電或通知訊息。待機功能可輕觸螢幕叫出,在iPhone 14 Pro上可以Always-on功能長時間顯示,以MagSafe充電時,這項功能也會記住用戶偏好的讀取模式。

圖片來源_蘋果

iOS 17大幅改版Message功能,可讓用戶以通訊人或寵物相片建立即時大頭貼(Live Sticker),並可儲存在鍵盤上的小抽屜功能用於其他App。

圖片來源_蘋果

另一新功能是Check In,讓功能啟動後,當用戶抵達飯店,親友會接獲自動通知,若未抵達則設定的親友會透過全程加密訊息接獲用戶手機位置、電池電量及電信服務狀態等資訊。Message功能也強化了訊息搜尋、還可為語音郵件留下轉錄文字。

圖片來源_蘋果

新版iOS也讓iOS裝置用戶之間更容易交換相片。AirDrop新增名為NameDrop的功能,讓iPhone和iPhone或是iPhone與Apple Watch之間,能近距離將選定的信箱和電話號碼傳給對方。SharePlay則讓iPhone用戶之間共享音樂、影片或一起打手機遊戲。

圖片來源_蘋果

自動校正(Autocorrect)以新的transformer語言模型強化功能,可以更精準預測文字自動校正輸入,它還提供整句校正可修正文法上的錯誤。聽寫功能也因新的語音辨識模型而更為精準。

iOS 17並新增具AI支援的日誌(Journal)應用程式。利用裝置端機器學習,它可根據用戶最新活動,如相片、聯絡人、運動、到過的地方等提供個人化建議撰寫內容,或是排程通知。日誌功能完全在手機上處理且支援全程加密。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並可利用日誌建議API,將這款程式加入到其開發的App。

圖片來源_蘋果

在隱私保護方面,iOS 17多所強化。Safari隱私上網(Private Browsing)增加裝置指紋追蹤,並在裝置閒置時上鎖以確保不被人偷看。密碼及通行密鑰(Passkey)可透過iCloud Keychain分享給一組受信任聯絡人。為確保隱私,Message通訊安全(Communication Safety)現在擴及以AirDrop、FaceTime訊息及Photos傳輸的影像內容,防止兒童接觸到不健康的內容。此外,新的敏感內容警告(Sensitive Content Warning)功能,則可確保成人不會看到令人不快的裸露圖片及影片。

iOS 17其他功能包括Siri喚醒功能,現在只要簡單一個字Siri,不再需要說「Hey」。視覺查詢(Visual Look Up)支援靜止的影格或相片,能用來辨識食物、商家、招牌或任何圖像;根據蘋果預覽網頁說明,這功能的功用之一是拍攝食物相片後搜尋相關食譜。AirTag最多可分享給另外5個人,讓一群友人共同關注及定位同一件物品的位置,本功能也能用於其他Find My網路的物件。AirPlay現在支援飯店電視,讓用戶將手機音樂傳到下榻飯店的電視上。Health App的螢幕時間加入螢幕距離功能,以TrueDepth相機偵測,要用戶和手機保持12吋(30公分)距離。HomeKit的點選開啟及PIN code功能現在支援Matter規格的智慧鎖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