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繼Google、蘋果之後,CNBC報導,Meta要求員工從9月起1周至少進公司上班3天。

《The Information》首先取得Meta官方聲明文件,該公司致力支持分散式作業,有信心員工在辦公室和家中都能做出貢獻,但也致力於持續調整工作模式以促進有利員工工作的協同、工作關係及文化。

以矽谷科技公司為主的歐美科技業者自2022年新冠疫情後,就逐漸採行混合作業模式,要求員工至少一周回公司2或3天。一開始科技公司員工並未乖乖回到公司,但在2022年下半起景氣衰退,龍頭科技公司從微軟、Google、Meta、Amazon到Dell、HP、IBM,無不裁員及縮減辦公室空間以尋求減少支出,也讓公司對員工態度轉趨強硬。

Meta和許多其他科技公司一樣,2021年6月雖宣布恢復員工回公司(back to office)政策後並未能強制執行。但是去年以來,Meta對執行這類政策的要求更為急切。CNBC引述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今年3月指出,經過內部調查,面對面工作的工程師們工作效率會比遠距協同來得高。

Zuckerberg今年初宣布今年為效率之年,將以提升工作效率及營收貢獻度為最高宗旨,手段包括公司組織扁平化、裁減中層主管及不必要的專案。Meta二周前才宣布半年以來第三度裁員。

蘋果迄今尚未大幅裁員,但也要求員工進公司工作以提高與協同生產力。蘋果去年要求員工從9月起每周進公司至少3天,引發員工抗議及跳槽。但今年稍早《The Platformer》報導蘋果開始檢查員工證以確認他們是否按要求進公司作業,並且警告員工若仍不進公司上班可能會要求走人。

Amazon和Google也宣布了最少一周進公司3天的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