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eralt on pixabay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周四(5/4)正式啟動對AI模型的初步調查,主要是為了理解AI基礎模型的發展對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可能產生的影響。

基礎模型(Foundation Model)指的是經由大量資料訓練的大型人工智慧模型,可適用於廣泛任務。CMA表示,AI的發展牽涉到許多重要議題,包括安全、著作權、隱私、人權,以及市場運作的方式,不同的議題由不同的機關主導,CMA的目標是了解AI基礎模型可能替競爭及消費者所帶來的機會及風險,以制定相關的保護準則。

CMA負責競爭與市場管理的Sarah Cardell表示,AI是個快速發展的技術,具備改變企業競爭及推動經濟成長的潛力,他們希望英國企業與消費者能夠享受此一技術的好處,但同時人們也應受到保護,不被不實資訊影響。CMA的宗旨是協助AI技術得以在確保開放、競爭及保護消費者的方式發展。

因此,CMA對AI基礎模型的初步調查將包括相關模型的競爭市場及使用上的演變,進而探討這些情況對競爭及消費者保護所帶來的機會與風險,以用來制定相關的準則。

在本周正式啟動調查後,各界將可於6月2日以前向CMA提出看法及證據,此一初步審查的報告則預計會在今年9月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