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在Google、微軟/OpenAI掀起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及聊天機器人服務競爭的同時,Amazon、蘋果也計畫急起直追,開發LLM改善各自的語音助理。

奠基在LLM上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提供直覺化的聊天介面及強大的文字生成能力,應用在用戶與企業服務互動效果,已超越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或Nuance等傳統語音助理。這也讓語音助理業者感受到革新的必要性。微軟首先於2021年以160億美元收購Nuance,並且藉由OpenAI的投資,取得ChatGPT技術使用權,將AI及LLM整合到旗下產品。

本周在財報會議上,Amazon執行長Andy Jassy透露該公司以LLM改良Alexa的開發計畫。他指出,該公司的Alexa被應用在數千萬終端娛樂、消費、資訊及智慧家庭服務和裝置,Alexa底層即有大型語言模型,但Amazon現在正在開發規模、能力及通用性都大上許多的模型。他相信這模型可協助Alexa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個人助理,而且會有更好的商業模式。

Amazon Web Services(AWS)部門也宣布Amazon Bedrock。Bedrock讓用戶可透過API使用第三方廠商,如AI 21 Labs、Anthropic及Stability AI的LLM,以及Amazon第一個LLM,名為Amazon Titan。Jassy提及的模型是否為Titan則不得而知。

另一家大廠蘋果也被傳有以LLM改良Siri的計畫。蘋果的Siri一向被認為效能不若Google、Amazon及微軟AI的語音助理。《紐約時報》報導,蘋果近日舉行了生成式AI、LLM相關的內部活動,開放給Siri開發部門,蘋果員工也在測試一些「語言生成概念」的技術,但報導未提及明確的後續計畫。《9to5Mac》報導一個可能是蘋果Siri的初期LLM計畫,近日釋出的tvOS 16.4包含了一個新的軟體框架名為Siri 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顯示蘋果可能計畫利用LLM在Apple TV上顯示對話能力更強的Siri。

不過《The Information》報導Siri的落後原因可能出在內部組織管理問題。報導引述蘋果前員工指出,2018年前Google員工John Giannandrea接掌蘋果AI部門後管理不善,造成人心浮動,AI和機器學習部門至少有30名人員求去,包括開發Siri的主管及員工,以致於連讓Siri由雲端移到裝置上的計畫都被延宕。

《The Information》報導蘋果內部現正陷入Siri開發計畫人員異動的混亂處境,可能對蘋果的LLM開發計畫造成延宕。消息指出,原本開發Siri底層AI的三名主管(Srinivasan Venkatachary、Steven Baker和Anand Shukla)先後被挖角到Google開發Bard等LLM,他們目前在Google協助降低模型訓練成本,以及提升LLM及使用LLM的產品、服務的精準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