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彭博周日搶先報導後,微軟周一宣佈和Nuance Communications簽定協議,以197億美元收購這家語音技術供應商,並將其技術整合到醫療及其他產業雲方案中。本案也是該公司歷來第二大收購案。

這樁交易將以Nuance上周五(4/9)收盤股價溢價23%,以每股56美元全現金方式收購,價值160億美元,連同債務總金額達197億美元。這也是微軟史上第二大收購案,僅次於2016年260億美元的LinkedIn收購案。

在收購後Nuance將整合進微軟Cloud + AI業務事業群,現任執行長Mark Benjamin仍將擔任執行長一職,而向該事業群執行長Scott Guthrie報告。Nuance的財務數字則將整合到微軟智慧雲業務中。這樁交易預計今年底完成。

Nuance為語音辨識技術業者,近年發展醫療業專用的口語AI及雲端環境臨床智慧(Ambient Clinic Intelligence)方案,產品包括具備AI與環境感知的Dragon Ambient eXperience、醫療語音辨識技術Dragon Medical One 及放射科專用的PowerScribe One等方案,這些都是架構在Azure上的語音SaaS。

Nuance的解決方案和核心醫療系統,包括電子健康記錄(EHR)無縫整合運作,可簡化臨床文件的製作作業,協助醫護人員專注提供醫療照護。微軟稱,在美國,Nuance的醫療語音方案獲得55%以上的醫師、75%以上的放射科醫師,以及77%美國醫院使用。Nuance醫療雲營收去年較前一年成長37%。

根據資料Nuance目前全球在27國擁有據點,員工總數達6千人。2020年會計年度Nuance營收約14.8億美元。

雙方早在收購前就有合作關係。2019年微軟將Nuance整合到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可讓醫院將門診醫病對話轉為文字紀錄。去年微軟又將Nuance DAX整合Teams線上門診方案,可將文字化的醫療對話紀錄與電子病歷資訊整合,產出臨床紀錄作為診斷參考。

藉由這樁收購,微軟將可取得Nuance的醫療AI語音方案及和EHR廠商的合作關係,使微軟在醫療界的整體潛在市場(total addressable market,TAM)擴大整整一倍,來到將近5千億美元,但微軟強調,雙方各自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對資料隱私、安全標準及法規之遵循都不會改變。

這也是微軟企圖擴張新業務而做的最新收購。媒體認為,這樁收購比微軟一度計畫買下美國經營權的Tiktok,或是傳言中的Pinterest及Discord都更為合理。去年9月微軟才以75億美元收購遊戲業者Zenimax。

而除了醫療方案,微軟也指出Nuance的AI及語音方案,包括整合語音回應(IVR)、虛擬助理、數位與生物辨識方案,也都會整合到微軟雲服務,包括Azure、Teams及Dynamic 365之中,提供客服及安全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