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示範,腦轉移瘤偵測AI結合ChatGPT,可根據偵測結果快速產出符合健保規範的報告。

圖片來源: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昨日(4/26),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與臺灣微軟簽署合作備忘錄,要將多項可信任的醫療AI產品,在未來一年內陸續導入微軟Azure混合雲,供臺灣醫療院所和國際機構採用,盼藉此推進次世代醫療平臺發展。

首先導入腦轉移瘤偵測AI,還整合生成式AI快速產出報告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首先導入微軟Azure的AI產品是腦轉移瘤輔助偵測系統DeepMets。DeepMets可分析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影像(MRI),在短短30秒內揪出所有腦部腫瘤和病灶,並提供數量、直徑、體積等資訊。臨床醫師可根據這些資訊,來制定後續用藥和治療等決策。

該系統導入微軟Azure混合雲後,還進一步整合生成式AI技術,利用ChatGPT大型語言模型優化,來快速產出符合健保署規範做法、觀察和結論的三段式報告,提高分析效率。(如下圖)

DeepMets導入Azure後,不只臺灣醫療院所可用,還打通國際市場大門,快速部署到美國西岸,已有當地學研機構、醫療院所和藥廠評估和使用。臺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指出,這次聯手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是響應衛福部的次世代醫療平臺政策,要加速產業轉型。

要以人為中心,打造兼顧安全和創新的智慧醫療生態圈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臺灣微軟這次聯手有3大目標,也就是打造安全、可靠的次世代醫療服務,同時採用生成式AI來提高醫療效率,另也要讓臺灣醫療聯盟與Azure成為全球夥伴。

臺灣微軟在2021年底,就曾宣布引進FHIR醫療產業雲,其中包含Azure、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四朵雲,來讓醫療業者開發所需的應用程式。當時,臺灣微軟也宣布要聯手臺灣15家產業夥伴、在2年內打造100個產業應用。

現在,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加入臺灣微軟,將自家產品串接微軟平臺,像是Microsoft 365 Teams醫護協同合作平臺,以及Power Platform的行動化大數據分析工具,如Power Automate、Power Apps、Power BI和Power Virtual Agents等,來供醫療院所使用,要優化醫護橫向溝通、醫療服務品質和病人安全控管。

為確保智慧醫療創新應用都在安全、合規的前提下進行,臺灣微軟混合雲的各項工具和服務,如Azure、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等平臺,都通過ISO全系列安全認證,如ISO 27001、ISO27017、ISO 27018,同時也符合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HL7 FHIR、美國醫療安全規範HIPPA和健康資訊信任聯盟安全架構HITRUST。

不只微軟,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提倡安全、可信任的AI。他們在數年前建置一套聯合學習平臺Harmonia,可實現只交換模型、不交換資料的AI訓練模式,來讓醫院發起專案、打造各類疾病AI模型。訓練模型後,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會協助模型在多中心驗證和落地,該聯合學習機制,更防止資料被單一機構把持、或未經醫院授權下遭二次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