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dobe

在4月下半舉行的NAB產品大會上,Adobe宣布多項整合AI,可消除相片噪點、調整圖片細節的新Lightroom功能

Adobe相片編輯軟體Lightroom產品線,包括提供給一般消費者及專業攝影師的Lightroom、Lightroom Classic、以及行動版Lightroom Mobile、網頁版Lightroom Web,都加入了以機器學習模型Adobe Sensei為基礎的AI功能。

目前的Lightroom區分為4種使用形式:提供給一般消費者及專業攝影師的Lightroom、Lightroom Classic、以及行動版Lightroom Mobile、網頁版Lightroom Web,而該公司在4月最新推出的改版中,都加入以機器學習模型Adobe Sensei為基礎的AI功能。

以人像適應性預設功能(adaptive presets for portraits)為例,可方便用戶從預設資料庫進行選擇,而能微調人像的相片明暗細節,包括天空顏色、牙齒、皮膚顏色到人物鬍鬚、髮絲的層次變化。

另外,Lightroom也具備AI自動產生的遮罩功能,名為AI Mask categories for Select People,先前在2022年10月舉行的Adobe MAX大會期間,他們推出名為Select People的人像處理技術,而現在可進一步處理衣服及臉部毛髮(如鬍鬚)的編輯,能針對任何人像畫面當中的個體或群體,自動產生遮罩。AI遮罩功能之前只在桌機版和行動版支援,現在Web版也可以使用。

圖片來源/Adobe

這一版Lightroom也提供降噪(Denoise),以及色調曲線調整(Curves)等圖片處理功能。前者可去除昏暗燈光下拍攝的人像噪點,提高影像品質卻不損失細節,處理低亮度下的高感光度圖檔尤其有效,目前支援RAW檔案,之後會擴大到其他檔案類型;後者則允許修飾相片特定部位的顏色和色調,能夠提供精細的控制,例如帶出陰影細部、修正色彩呈現,或是增添創意特效,以提升畫面品質。同時,用戶還可以將彩色影片轉成黑白影片。

 

 

在影像作品內容的真實性(authenticity)確保機制上,Lightroom目前以技術預覽的形式供應內容憑證(content credential)功能,可蒐集、記錄透過這套軟體進行圖片的編輯處理、動作及屬性資訊,以證明影像創作的真實性,而非AI創作。這些中繼資料將伴隨著你所創作的影像內容,不論傳到哪個平臺都能用以證實。

 

 

Adobe本月稍早還宣布Creative Cloud加入生成性AI模型Adobe Firefly,可生成圖像和文字,以及影像編輯軟體Adobe Premiere Pro中加入文字化編輯功能及AI色彩與色調自動調配,前者可將影片聲明自動轉錄成文字,方便用戶更快搜尋到需要的段落加以編輯,後者則可比對不同影像來源的色調,不需調色檔,支援iPhone HLG及常見log格式如SonyS-Lo,本功能可減少不同來源影像的色差,方便跨媒體製作。

產品資訊

Adobe Lightroom 2023年4月版
●原廠:Adobe
●建議售價:攝影計畫(20GB)服務訂閱,每月326元
●最新版本與作業系統需求:桌面版6.3:Windows 10、macOS 11.0,行動裝置版8.3.1:iOS 15.0、Android 8.x
●桌面版硬體需求:64位元Intel、AMD處理器(macOS僅支援Intel處理器)、8GB記憶體、10GB硬碟空間、GPU需內建2GB以上記憶體、螢幕解析度為1280 x 76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