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衛福部、經濟部合力推動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計畫,今年已進入第3年,衛福部今天在國科會報告成果,對外揭露計畫推動現況。主題式資料庫方面,已在今年2月上架肺癌主題式資料庫,下一步為規畫乳癌資料庫。

鑑於國內健康數據散落不同單位、資料庫,該計畫推動健康大數據平臺,採用HL7 FHIR國際資料交換格式為統一標準,癌症主題資料欄位則參考mCODE,推動健康大數據的主題式資料庫及分析。衛福部科技發展組技監劉明勳指出,目前已建立肺癌主題式資料庫,整合健保、癌症登記、死因、肺癌研究主檔,合計約31萬8千多筆資料,肺癌主題式資料庫已在今年2月於衛福部資科中心上架,受理申請,目前也在建置乳癌主題式資料庫中。(下圖,資料來源:國科會)

衛福部也規畫「台灣健康大數據單一窗口服務網站」,整合衛福部、國科會、中研院等33個單位資料,目的是讓資料供給及需求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及找到資料。

在癌症醫療基因定序臨床資料方面,已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與多家國內醫學中心合作,以國際標準次世代Cancer Panel作實體腫瘤基因圖譜檢測,建立標準化檢體處理及品管流程,蒐集病人基因檢測、臨床治療、效果等,建立癌症精準醫療資料庫。

另外,生醫資料庫方面,國科會也補助8家醫學中心,針對國內癌症、中風、失智等重大疾病,整合基因資料、醫療影像、數位病理、電子病歷等資料,至今年底預計將整理約3千多個案資料。目前已根據這些資料開發新的生物標記及疾病風險評估模式,包括身智衰退症潛在的大腦生物標記、AI心電判讀平臺。

劉明勳表示,這些生醫資料庫也用於藥物開發,包括利用生醫大數據找出病患分群、具有療效指標潛力的大腸直腸癌生物標記,有助於藥物開發。111年成果包括找出病患分群效果的候選特徵基因組,以及完成先導抗體的體外體內藥效評估等。同時也運用華人的生醫大數據,和醫界的產學合作,開發精準醫療技術及服務,例如乳癌病患的變異點圖譜,開發整合式技術服務、標靶藥物等。

劉明勳認為,透過資料的一致性、資料的整理,以需求為導向,整合健康大數據,公私協力合作、衛福部食藥署對真實世界數據建立法規、指引,以及對使用者友善的單一窗口等策略,讓醫材開發、醫療輔助服務、藥物開發、健康資訊服務者,通過加值應用資料提升競爭力。

補助的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健康大數據平臺,除了生物資料庫的蒐集,轉化為數據,更重要的是如何接軌到產業的應用,委員在會議中強調,數據不只給國外藥廠使用,也要讓國內新創應用,推動產業應用數據更重要的是,政府也規畫建置相關法規,例如國發會正在修正的個資保護法、並推動獨立資料監理機關,他透露行政院政委包括他在內,目前也正在研議人工智慧相關法規制定,希望在下個會期,9月能提出初步的草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