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Android應用程式UI工具包Jetpack Compose的最新版本1.4,該版本的新增包括分頁工具Pager和Flow布局功能,同時也提供開發者配置文字樣式的新方法,加入連字號(Hyphenation)和換行(Line-Break)行為等。

Jetpack Compose現在能夠讓開發者簡單地創建垂直分頁和水平分頁,讓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使用者在螢幕上左右滑動,就能夠快速切換不同內容分頁(下圖)。而Flow布局則提供了一個新的內容折疊方法,當空間不足時,Flow布局允許項目折疊至下一列或下一行。

Jetpack Compose 1.4也改進了Text和TextField的靈活性,除了修復錯誤、支援新的表情符號外,Google也解決TextField長期存在的問題,之前在特定情況,可滾動Column或LazyColumn中的文字欄位,在獲得焦點後會被螢幕鍵盤遮擋。Google透過重新設計滾動和焦點邏輯,並添加PinnableContainer等API,修正了這個問題。

Text和TextStyle皆新加入更多自定義選項,像是能夠繪製描邊字體的TextStyle.drawStyle,可以配置換行行為TextStyle.lineBreak,以及使用TextStyle.hyphens加入連字符號。

除了Jetpack Compose之外,Google還釋出全新多媒體函式庫Jetpack Media3,供開發者可以在應用程式中建置各種音訊和影像功能,官方表示,Media3與ExoPlayer、MediaCompat或Media2函式庫相似,但是Media3功能更加強大,除了播放功能之外,Media3更提供影片編輯和轉碼等新功能。

隨著Media3的發布,ExoPlayer專案被棄用並轉入Media3中,成為Player介面的預設實作,名為com.google.android.exoplayer2,而獨立的ExoPlayer專案將停止開發,未來的更新都會在Media3中發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