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周三(3/22)控告加密貨幣資產企業家孫宇晨(Justin Sun),以及孫宇晨所擁有的Tron Foundation、BitTorrent Foundation及Rainberry等3家公司違反證券法令,同一天美國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亦證實已收到來自SEC認為該公司可能違法的威爾斯通知(Wells notice),顯示SEC正積極整頓加密貨幣產業。

孫宇晨是在2014年創立開源的Tron區塊鏈系統,並發行Tronix(TRX)加密貨幣,再於2017年設立Tron Foundation來管理Tron,2018年時以1.4億美元買下分散式串流服務BitTorrent,之後即成立BitTorrent Foundation,由Tron Foundation與BitTorrent Foundation在2019年共同發行BitTorrent Token(BTT)加密貨幣,而BitTorrent原本的串流業務則交給新成立的Rainberry。不管是Tron或BitTorrent兩個基金會都設立於新加坡,但相關加密貨幣的發行與推廣則擴及全球,包括美國在內。

SEC指出,孫宇晨與旗下公司藉由多個未註冊的計畫,以投資為名義來推廣及兜售TRX及BTT,這些行為已違反美國《證券法》(Securities Act)。

此外,孫宇晨也涉嫌操縱市場,在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間,利用所屬的兩個加密貨幣帳號執行60萬次的大量TRX交易,每日交易量超過450萬美元,企圖建立市場需求的假象,此外,孫宇晨也把這些未經註冊的TRX出售到二級市場,獲利超過3,100萬美元。

除了上述被告之外,SEC甚至控告了8位替孫宇晨行銷TRX及BTT的名人,原因是他們在替這兩個加密貨幣打廣告的同時,並未向大眾揭露這其實是業配。

總之,SEC認為TRX及BTT屬於必須註冊的證券,應受《證券法》規範,孫宇晨操縱市場的行為還涉及了詐欺。

SEC不僅對孫宇晨、Tron與BitTorrent提告,還向在美國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發出威爾斯通知,代表SEC準備向Coinbase採取法律行動。

此事是由Coinbase主動揭露,闡明自去年夏天就開始與SEC協商,討論要向SEC註冊Coinbase的部分業務,雙方之間的會議超過30次,然而,9個月之後,SEC卻逕自針對Coinbase旗下的 Coinbase Earn、Coinbase Prime、Coinbase Wallet及未指名的多個數位資產發出威爾斯通知,指出Coinbase暗藏潛在違反《證券法》的行為,而且SEC拒絕透露Coinbase上的哪些數位資產屬於證券。

這使得Coinbase抱怨美國加密貨幣的監管混亂,而且SEC並不會讓加密貨幣業者註冊或進入證券領域,因為該公司試過了,呼籲美國的加密貨幣監管環境應該多一些指導,而不是更多的執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