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專為BitTorrent協定所撰寫的同名客戶端軟體BitTorrent周二(7/24)宣布已被區塊鏈新創業者Tron所收購,雙方將繼續開發分散式協定技術,以期創造全球最大的分散式生態體系,把網路的資料權從大企業手中交還給個人。

2001年創立的BitTorrent公司除了建立BitTorrent協定之外,也打造了同名的客戶端軟體。BitTorrent協定為全球首個也是最大的分散式網路協定,提供用戶群對用戶群(peer-to-peer)的檔案上傳/下載功能,每天有超過40%的全球網路流量是藉由BitTorrent傳輸。

而BitTorrent客戶端軟體原本是個開源碼專案,一直到6.0更名為μTorrent之後就變成私有軟體,迄今一直是最受歡迎的BitTorrent客戶端軟體,在全球擁有超過1億的活躍用戶,市佔率達7成,支援Windows、macOS與Android等作業系統。

至於Tron則是由中國創業家Justin Sun所創立的區塊鏈公司,有北京與舊金山兩個總部及超過100名的員工,該公司定位為分散式的區塊鏈平台,支援智慧合約與大規模的吞吐量,以號召開發人員於Tron平台上部署自己的分散式應用,同時發行了TRX加密貨幣。

根據CoinMarketCap的統計,在全球近800種的加密貨幣中,TRX的市值排名全球第十,僅次於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瑞波幣(Ripple)、Bitcoin Cash、柚子幣(EOS)、恆星幣(Stellar)、萊特幣(Litecoin)、艾達幣(Cardano)與IOTA,今日的價格為0.036417美元。

Tron指出,收購BitTorrent展現了該公司全面投入分散化的策略,將進一步發展與推動BitTorrent協定以分散全球網路,建構全球最大的分散式生態體系。至於BitTorrent團隊也將加入Tron,雙方的共同目標是建立一個有選擇性而非規定的網路。

不論是Tron或BitTorrent都未透露此次的交易金額,但外傳BitTorrent的身價為1.26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