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ic的合作夥伴之一、問答平臺Quora用Claude模型打造出聊天機器人Poe。(圖片來源/Anthropic)

不讓OpenAI的ChatGPT專美於前,Google支持的AI新創公司Anthropic上周宣布AI模型Claude,並開放註冊申請試用。

Anthropic是OpenAI研發主管Dario Amodei於2021年創立。媒體報導,Amodei和OpenAI當初因理念不合而離開,他認為OpenAI愈來愈商業化,2019年首次接受微軟10億美元投資。《金融時報》報導,Anthropic 在2022年獲得Google 3億美元投資,並獲得10%持股。

Claude是Anthropic在和Notion、Quora、DuckDuckGo合作開發數個月的成果。Anthropic指出,和OpenAI的ChatGPT一樣,Claude也可以經由聊天介面或開發人員控制臺的API存取。Claude可以用於多種情境,包括為文章摘重點、搜尋、協助撰寫創意性和協同文件如電子郵件、回答問題、撰寫程式碼等等。

Anthropic的合作夥伴已經用Claude開發出新服務,如DuckDuckGo用它開發DuckAssist擴充功能,它能從維基百科搜尋答案並整理摘要。問答平臺Quora則開發出聊天機器人Poe。此外,AI語音轉錄與理解平臺AssemblyAI也透過API使用Claude。

Anthropic強調,Claude是根據該公司打造誠實、無害的助益型AI系統的安全研究而發展出的次世代AI助理。除了可以執行各種對話和文字處理作業外,也具有高度穩定性及可預測性。

也許是為了突顯Claude和上線之初發言令人傻眼的ChatGPT之間的差別,Anthropic指出,目前早期用戶回報Claude較不產出有害內容、更容易對話,也更好控制。而且Claude也能發展出不同個性、語氣和行為。

Claude提供2種版本。Claude-v1是經典高效能模型,Claude Instant較輕巧、速度較快,收費也較便宜。Claude收費依輸入提示及產出字元計價。Claude-v1輸入提示每百萬字元2.90美元,產出為每百萬字元8.60美元。Claude Instant則為輸入提示每百萬字元0.43美元,產出為每百萬字元1.45美元。(ChatGPT 3.5-turbo為每1,000 token 0.002美元。)

Anthropic計畫未來幾周內再為Claude更新數次,並表示會持續透過研發和部署學習到的經驗來提升這個AI模型的助益、誠實和無害特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