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指出,衛福部計畫導入風險預測模型,來根據銀髮安居指數找出潛在長照需求個案,並預測可能需要的服務。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日前(3/6)於國家高齡科技產業策略會議中指出,衛福部提出4大方法來因應,包括以大數據分析找出潛在長照需求個案,也就是聯手內政部設計銀髮安居指數,以這個指數來預測潛在長照個案、進行造冊,此外也要發展階段式高齡照護科技應用,落實到長照實際場域中,並強化高齡者社區安全防護與居家醫療、改善高齡者社區環境,如提供更便利的交通工具和失智友善環境。除此之外,衛福部也將透過政府出題、產業解題模式,來發展更多高齡科技應用。

以大數據找出長照潛在需求個案,也要造冊追蹤

祝健芳指出,臺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超高齡社會的醫療照護需求,行政院於2021年就發布高齡社會白皮書,要協助高齡者維持自立性和自主性,並將建置高齡友善及安全環境,納入5大政策目標之一。去年11月,行政院更頒布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要提高對長者的支援、打造友善社會環境,並於2023年展開計畫至2026年,預計投入近1,200億元。

而衛福部也提出4大措施,來因應超高齡社會挑戰。首先是以大數據分析找出潛在長照個案,透過機器學習(ML)模型分析關鍵參數,如個案健康、居住環境、經濟狀況和人力支援等變數,來找出可能需要長照服務的族群,並預測可能需要的服務。與此同時,衛福部也與內政部聯手,發展銀髮安居計畫、設計銀髮安居指數,這個指數包含6項指標,如行動健康、照顧人力、經濟與住宅狀況、環境便利性與安全性等,衛福部和內政部也將安居指數搭配ML來預測潛在長照需求個案,並用來產製長照風險個案造冊。

不只開發模型,祝健芳指出,團隊也將持續修正安居指數預測模型,甚至進一步根據不同地區特性,發展相應的模型,來更精準預測需求,讓各縣市進行訪視評估。

4階段推動高齡科技落地,強化社區安全和醫療照護整合

衛福部提出的第2個方法,是要分階段來落地高齡科技應用。首先第一步,衛福部會以照顧者為主體,鎖定照顧者需求,比如從日照機構分析問題、找出應用情境,來規畫導入可用的科技產品,或是透過獎勵機制,來提高日照中心品質。接著,第2階段是建立照顧者和產業媒合機制,比如在政府採購網上架智慧照顧產品、引進國外創新產品,或是擴充智慧長照媒合平臺,因為據2021年統計,全國長照服務機構有2,536家,但平臺註冊只有21家。

有了媒合機制,接下來就是要建置科技照護示範場域,來進一步推廣。在這個階段,衛福部將延伸跨部會科技研發成果,導入至特定機構,來作為示範場域,同時也要將獲補助的科技照顧機構,作為示範機構,開放他人經驗交流和觀摩。最後一步則是複製這些成功經驗,擴大至其他照顧場域,比如將示範場域的智慧服務模式,應用到其他日照中心,或是參照社區一對多的照顧模式,來對居家照護這種多對一的模式客製化。不過,這階段還有個重要目標,也就是提高日照中心的服務對象生活自主能力。(如下圖)

衛福部提出的第3個應對方法,則是強化高齡者社區安全防護,以及居家醫療整合。就前者來說,衛福部要改善緊急救援系統,來強化獨居老人關懷,比如增設緊急救援裝置功能,包括使用者主動回報平安功能、裝設按鈕讓使用者通報緊急狀況、新增GPS定位裝置,以及對跌倒和不活動的偵測功能等。同時,衛福部也要整合居家醫療資源,來強化高齡者照護,像是要在2027年,完成廠商與醫療機構建置單一窗口平臺,並要輔導至少5個偏鄉地區,導入整合式照護服務。

衛福部提出的最後一個方法,是要強化社區友善環境,比如提高高齡者交通運輸便利性、普及高齡友善且可負擔住宅、建立失智友善環境,以及強化災害防救措施等,來讓長者生活環境更完善。

要藉政府出題、產業解題模式發展更多高齡科技應用

不只提出4大解方,衛福部也將透過政府出題、產業解題的模式,來激發更多高齡科技應用。在這個模式下,衛福部鎖定3個原則,也就是友善便利、系統整合和服務品質,其中,就友善便利來說,衛福部要導入智慧居家產品,來讓高齡者住家環境更友善。而系統整合,則是要打破不同系統的隔閡來整合資訊,比如融合不同運輸系統資訊,至於服務品質,是要鼓勵照護機構採用科技輔具,來優化照護品質,減少專業人員行政工作的操作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