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由於必要性漸減,Google宣布從Chrome 111版本起,不再提供Windows Chrome的垃圾程式清理外掛工具。

Google於2015年推出 Chrome瀏覽器清理工具(Chrome Cleanup Tool)可以自動修復Chrome遭廣告注入或首頁綁架程式做的變更,並且移除這些軟體。不過這工具曾經是強制安裝,令用戶反感,2018年底Google才允許用戶移除

Google清理工具迄今已經清除了8億個惡意程式,但是現今Windows環境下的垃圾程式危害已經下降。一來Chrome用戶通報垃圾程式比例漸少,去年僅3%,上個月Chrome清理工具掃瞄次數中,也只有0.06%有偵測到垃圾程式。其次,這項工具的功能也能為其他工具取代,像是Google安全上網(Safe Browsing)及防毒軟體都能阻擋檔案型垃圾程式。而且Chrome Web Store的審查流程也能先行防範惡意外掛。

最後,Google指出,現在上網安全威脅已經改變,例如Cookie竊取程式正取而代之,為此Google也透過強化驗證流程和進階的啟發式演算法封鎖釣魚或詐騙信件、惡意登入網頁及惡意程式下載。

因此,從Chrome 111起,Windows用戶無法再透過安全檢查要求,或是在Chrome設定頁的「重設設定和清理」選項啟動Chrome清理工具。Chrome也會移除定期掃瞄Windows並在發現可疑程式啟動用戶提示的元件。

但Google說明,沒了這項工具,Google安全上網還是能自動偵測垃圾程式。使用者還能到Chrome設定頁的「安全」項目中啟動「進階防護」,這個模式能即時分享資訊給安全上網工具,以封鎖惡意網站和下載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