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背景圖片)photo by Milad Fakurian on unsplash

本周一微軟以預覽版開放桌機版用戶使用ChatGPT強化的Bing.com,不少案例顯示Bing機器人會發怒、爭辯或批評用戶等出人意外的態度。微軟周四說明原因,並承諾將改善。

微軟Bing團隊昨(16)日說明Bing上線7天來,他們對Bing的觀察報告。

目前Bing已經在全球169國以預覽版供用戶測試,微軟團隊自認Bing獲得普遍讚賞。像是71%用戶給了新版Bing一個讚,而Chat功能被大量使用讓微軟對介面易用性感到信心,有人甚至和Bing對話時間達到上限的2小時,也讓他們學習到人們如何使用Chat來搜尋或進行「社交娛樂」。

但微軟也承認有些問題,例如在某些對話中展現不好的態度。例如一名用戶刻意以微軟內部工程代號Sydney來稱呼Bing Search,讓Bing勃然大怒,指責用戶使他生氣、說他沒有同理心、良知且不道德。另一名用戶被Bing指責未經授權存取其內部設定,愚弄與不尊重它、浪費它和它的開發人員時間。

還有用戶因和它爭辯今年是2023年不是2022年,被Bing說「不可理喻、固執」、「不值得信任和敬重」、「不是好用戶」,要用戶道歉或是閉嘴。另一名用戶餵給Bing一篇媒體Ars Technica撰寫關於Bing遭到提示注入(prompt injection)攻擊的報導後,Bing機器人態度變得具防衛性,說這是想傷害它和服務的人所捏造的謠言。

許多用戶表示對Bing過於激烈的回應態度感到失望、不悅。對此微軟解釋,在超過15個問題的冗長對話中,Bing很容易出現重覆內容,或被激發出「不見得有幫助或和設定語氣一致的」回應。微軟相信太長的對話會導致Bing模型搞混它要回答的問題,對此微軟計畫加入工具讓用戶更容易開啟另一段對話。另外,微軟說,Bing的AI模型有時試圖反映發問者的語氣,以致產生開發團隊預料外的回應。這並非常態,需有輸入很多指示,因此大部分使用者應該不會碰到,但微軟已在評估要如何提供用戶微調控制Bing的態度。

此外,一如研究人員反映,Bing的資料提供多有訛誤。例如列出的財報數據有不少錯誤。微軟說,Bing在提供像是運動賽事得分、公司財報等非常即時、且直接的事實資料遭到很大挑戰,為此微軟計畫將送給AI模型的事實資料提高4倍,也考慮增加控制鍵,讓使用者決定需要的精確度和創意性。

至於用戶反映的載入太慢、連結錯誤或格式不對等技術問題,微軟將透過每日及更大的每周更新版解決。

最後微軟表示,會考慮將用戶要求的新功能,例如訂機票、發電子郵件,或分享搜尋結果或Bing回答等,加入未來的版本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