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記者會上,微軟展示Bing能蒐集GAP公司的財報,整理出摘要並與競爭者如加拿大的Lululemon財報進行比較。但一名獨立研究人員Dmitri Brereton發現,Bing的搜尋結果及資訊也有錯誤。(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上周展示整合ChatGPT聊天機器人的新版Bing,不過有研究人員發現,和Google的Bard一樣,Bing在提供答案時也犯了些錯,有的錯很離譜,有的則是憑空杜撰的答案。

微軟的新版Bing宣稱可幫用戶更精準搜尋,並幫用戶快速將搜尋結果整理成重點。在上周記者會上,微軟展示Bing能蒐集GAP公司的財報,整理出摘要並與競爭者如加拿大的Lululemon財報進行比較。但一名獨立研究人員Dmitri Brereton發現,Bing的搜尋結果及資訊也有錯誤,而且錯得還有點多,但卻沒人發現。

例如搜尋最好的吸塵器,Bing搜尋結果列出Dyson、Bissell等產品網頁及吸塵器評比的網路文章。右邊則整理出產品的優缺點,並列出來源網址。但研究人員發現,該網頁中並沒有Bing整理的缺點,不知內容是哪來的,而且對產品描述也和其他討論區的評價差異甚大。

其次是Bing安排旅遊計畫的功能。研究人員針對Bing在記者會上推薦的墨西哥市5家夜店,另外搜尋網路論壇如TripAdvisor加以比對。結果顯示,只有一家真的不錯,其他有的和Bing描述得差很多,有的是gay bar,有的列出的營業時段有誤。

不過這些都是小問題。但錯誤發生在數字上就很致命;研究人員分析,Bing是很正確的列出Gap上季營收40.4億美元,年增2%,但是在毛利率、營業利益、稀釋前和稀釋後的每股盈餘(EPS)、庫存等的數據全部都是錯的,有的還無法在任何官方文件中找到,而是杜撰的結果。

另外,Gap高層對下季展望是中等個位數(約5%-7%)的淨銷售額下滑,但Bing整理的結果卻是「低雙位數成長」。

Brereton說對Bing團隊預錄了充斥不精確資訊的影片,還很自信展示在世人面前感到驚訝。他說,Bing AI成功引起媒體爭相報導,但至少從兩者展示的結果來看,微軟產品並沒有比Google Bard好到哪,而目前人類也不能太相信AI給的答案。

Google Bard展示被人發現誤把歐洲天文臺十多年前拍攝的照片,當成近日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外太陽系行星,在媒體報導後,令投資人憂心Google搜尋技術還不成熟,股價一度大跌7%,令搜尋巨人市值瞬間蒸發1,000億美元。

微軟對此說明正在分析研究人員的調查結果,也正在改進。但微軟承認這項服務還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也預期它在預覽版期間可能會犯錯,因此微軟希望蒐集用戶回饋以協助改善其AI模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