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經過本周稍早預告有「驚喜活動」,一如多家媒體預測,微軟昨(7)日宣布以OpenAI的ChatGPT強化的新版Bing搜尋引擎,以及Edge瀏覽器的AI服務,目前在Bing.com上以預覽版開放大眾試用。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記者會上宣布這項消息,他並指出,AI將根本改變所有類別的軟體,包括最大的類別:搜尋。以ChatGPT為基礎的新版Bing和Edge可協助使用者從搜尋和網頁上獲得更多資訊,詢問答案或產生想要的內容。

微軟消費事業群行銷長Yusuf Mehdi說明,新版Bing結合了4項技術,包括微軟和OpenAI合作研發的最新一代大型語言模型Prometheus,號稱比ChatGPT及GPT 3.5更強大、更快、更精準。Bing核心搜尋排序引擎也用了AI模型改善,微軟說新版Bing搜尋相關性的進步是20年來最大,可提供用戶更相關、正確的資訊,也更安全。新版Bing並透過整合搜尋、上網及聊天於統一介面,提供新的使用者體驗。

微軟指出,這些服務之所以實現,是因為微軟將Azure建構成AI超級電腦,而OpenAI利用這個基礎架構訓練出為Bing最佳化的模型。上個月微軟和Open AI宣布擴大技術合作,微軟除了數十億美元投資OpenAI,也開放OpenAI在Azure進行模型建構和訓練。

新版Bing在介面上更為簡潔,且支援傳統關鍵字、自然語言或是語音輸入。新的搜尋功能在簡單事物,如運動比賽分數、股價或氣象可提供關聯性更高的答案。針對較複雜內容,Bing搜尋也會整理成重點,此外新增側邊欄,列出蒐羅到的相關資訊,例如使用者搜尋起司蛋糕食譜,Bing除了找出高相關性的食譜網頁,頁面側欄也會匯整關於起司蛋糕歷史、如何將蛋換成其他材料等資訊。

圖片來源/微軟

此外,和ChatGPT一樣,新版Bing可協助用戶產生內容,例如寫電子郵件、規劃旅遊行程,或是準備工作面試等。提供內容同時,Bing也會標註內容來源連結,供用戶連向原始網頁。

它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模式讓用戶可像ChatGPT的介面和Bing互動。不過這項功能目前還未上線,用戶必須加入等候清單以便上線時使用。

除了更聰明的Bing,微軟也宣布Edge新增兩項AI功能,兩項功能都位於側邊欄(下圖)。一是Chat,使用者可透過Chat功能執行網頁內容像是財報或文章的摘要,或叫它比對競爭廠商的財報,再做成比較表。而Compose功能則讓用戶在幾個提示中輸入,由這功能撰寫電子郵件,或是LinkedIn個人介紹,還能叫它修改語氣、格式或文章長度。Edge會自動辨識用戶所在網頁而做出適當調整。

圖片來源/微軟

新版Bing目前僅透過有限預覽版方式更新桌機版本,目前已在Bing.com上線,提供用戶體驗部份功能,但完整功能還未上線,用戶可在等候清單中登記之後嘗鮮。微軟在接下來幾周內會擴大測試,也會提出測試版的手機版本。微軟說新Edge也會在本周推出預覽版。

微軟這項宣布也正式點燃微軟和Google的AI搜尋爭霸戰。在微軟高調投資OpenAI及兩公司技術合作後,Google上周宣布以3億美元投資OpenAI研發主管成立的新創公司Anthropic,昨日也搶先宣布正在開發自有聊天機器人Bard。一般相信,ChatGPT也會逐步融入微軟其他產品,包括Office或Microsoft 36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