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Northern Health醫院在自家心理部門和門診診所導入MediRecords開發的電子處方箋,採用FHIR來互通資料,加速處方箋產製。

圖片來源: 

MediRecords

重點新聞(0116~0131)

電子處方箋   Northern Health   FHIR

澳墨爾本醫院上線電子處方箋,採用FHIR互通資料

澳洲墨爾本Northern Health醫院近日在自家心理健康部門和門診診所推行電子處方箋,該處方箋平臺由醫資廠商MediRecords開發,整合了醫院的病人管理系統(PAS)和臨床患者資料夾(CPF)軟體,並採用FHIR資料交換標準,來加速資料互通。也就是說,醫師不必再至另一個資料庫查找患者醫療記錄,直接根據當下臨床資料(如病史和過敏資訊),就能快速產生電子處方箋。

醫院透過MediRecords雲平臺產生電子處方箋,可立即發送給患者或其護理人員。該處方箋附有一個QR Code,可給藥局用來掃描、調配藥劑,患者也能更快取得藥物。這不是Northern Health第一次上線電子處方箋,去年7月時,該院就先在旗下的維多利亞虛擬急診部門採用電子處方箋,來減少紙張和寄送成本,只不過當時並未採用FHIR來交換資料。

MediRecords是美國IT大廠Leidos的成員之一,該Leidos目前還接手打造澳洲國防部的健康知識管理(HKM)系統,並且要採用FHIR,打通不同層級的照護機構資料互通藩籬。MediRecords執行長Matthew Galetto指出,FHIR應用是今年的開發重點,接下來將推出更多整合工具。(詳全文)

 政大   癌症偵測   OpenVINO

一次偵測6種癌,政大開發多類別癌症偵測AI

政大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吳致勳帶領學生團隊,開發一款多類別癌症偵測AI系統,能分析血液中小分子核糖核酸(Circulating miRNA),偵測6種癌症的早期風險,包括膀胱癌、食道癌、腦癌、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等,敏感度達90%,目前正與學研單位、醫院合作中。

吳致勳在中研院時,就與臺北榮總基因醫師張家銘聯手,進行小分子核糖核酸癌症偵測研究。目前的癌症篩檢,一種檢測工具只能針對一種癌症,且費用高昂,於是,團隊把目光轉向小分子核糖核酸這種液態活檢,想嘗試搭配AI模型,來一次檢測多種癌症、降低偵測成本。他們先是建立小分子核糖核酸表現量資料庫,擁有5,000名正常人和4,000名癌症患者(含6種癌症)生物晶片資料,並用來訓練TensorFlow2 FFN模型,再將模型導入Intel的電腦視覺開發套件OpenVINO、進行優化,最後導入推論引擎,供使用者使用。政大團隊也參加Intel DevCup競賽,從200多組隊伍中脫穎而出,目前進入決賽中。(詳全文)

信用卡   聯卡中心   行動支付 

聯卡中心揭就醫支付趨勢,去年刷卡筆數533萬創5年新高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稱聯卡中心)最近分析民眾在醫院、診所使用信用卡的消費樣態,發現2022年民眾就醫使用信用卡簽帳的筆數533萬筆,是近5年新高,聯卡中心還預估,2022全年度筆數還能增長至652萬筆、達500億元。

聯卡中心也發現,醫院小額支付筆數逐年提高,小於500元的筆數占比從2018年的32.2%上升至去年的45%。也就是說,民眾在醫院,用信用卡支付掛號費等小額費用的比例增加了。不過,聯卡中心搭配健保署公開資料計算,發現在醫院門診和住院使用信用卡支付的民眾,只占總就醫人次4%,近5年也沒有明顯增長。聯卡中心還進一步在主要平臺進行輿情分析,發現民眾討論重點多半是:支援信用卡和行動支付的醫院太少、行動支付App有時無法支付醫療費用,以及以信用卡支付大額醫療費用有無回饋,這幾點也是醫界和相關機構待克服的挑戰。疫情雖然加速金融支付在醫院和診所的滲透,有成長潛力,但聯卡中心認為,行動支付要在醫院、診所落地深根,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詳全文)

 紐約大學   SDOH   健康儀表板 

NYU打造一站式全美選區健康儀表板,要促政府制定新政策

紐約大學和RWJ基金會開發一款一站式健康儀表板,涵蓋全美435國會選區、36項關鍵健康指標,包括影響健康的貧富差距、食物、交通運輸等社會決定因素(SDOH),可供政策制定者用來規畫更好的政策。

進一步來說,這個儀表板彙整了美國聯邦政府的數據,像是人口普查局、疾管署等單位提供的資料,並分類為36項健康指標,使用者可點選指標,來查看在美國國會選區的數據分佈。這些健康指標可分為疾病、社會經濟因素、健康行為、生活環境和健康照護服務等5大類,其下又涵蓋不同細項,如疾病下的乳癌死亡人數、社會經濟因素下的貧困兒童或高中完成率,又或是健康行為下的酗酒、生活環境下的空污指數等。政策制定者可根據這些指標,來得出健康洞察,比如儀表板顯示,西班牙裔是所有國會選區中,未保率最高的族群。

其實,美國在2022年就採取一項策略,來解決SDOH問題。這個策略的一大目標,就是打造可互通的基礎設施來支援決策,美國國家衛生IT協調會也在去年10月與HL7展開討論,要測試FHIR標準,用來交換基層醫療中SDOH相關訊息。(詳全文)

 高雄榮總    保險理賠   醫起通

高雄榮總年後上線醫起通1.5版,加速保險理賠

高雄榮總於去年8月,就與壽險公會簽約,加入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行列。他們透露,農曆新年後要上線這個服務,來簡化民眾申請醫療保險理賠的作業,讓民眾不必再於醫院奔波、臨櫃申請診斷證明書等資料,線上作業即可。

目前,醫起通1.5版可讓民眾線上簽署同意書,授權醫院調閱、彙整資料。醫院收到申請需求,會自動撈取系統內相關資料,彙整為PDF,傳送至壽險公會保險理賠區塊鏈平臺,平臺再發送給保險公司。壽險公會也預告,要將PDF版改為結構化資料欄位,來更自動化傳送資料,保險公司也不必再對照PDF、手動騰打資料,預計今年6月測試、年底上線。(詳全文)

 Amazon    送藥到府   RxPass 

Amazon新推送藥到府會員服務,80多種疾病的治療藥物都能送

Amazon日前推出一項Prime會員新服務RxPass,每月收費5美元,就能送藥到府,給所需的使用者。這些可送達的合法藥物,可治療最常見的80多種疾病,如高血壓、胃酸逆流,甚至是焦慮等病症。該服務已在美國大多數州上線,民眾只需至Amazon線上藥局註冊,就能享有該服務。Amazon也有24小時待命的藥劑師和工作人員,來與民眾討論藥物、解決問題。

不過,該服務不提供胰島素和特殊藥物,享有美國國家醫療保險(如Medicare和Medicaid)的民眾,則無法使用RxPass。(詳全文)

 偏鄉   醫事人力   媒合 

印度最大體系醫院導入富士PACS,推動68家機構資料互通

印度最大體系醫院之一的Manipal Hospitals,日前與印度富士(Fujifilm)展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要將富士的影像儲傳系統(PACS)部署到旗下23家醫院、46家遠距放射機構中。

PACS專門傳輸、處理醫學儀器產出的醫學影像,富士指出,這款大規模系統可自動儲存、檢索、傳送機敏資料和影像報告等作業,醫療文件和影像也能儲存在安全的站外伺服器,同時,醫師使用者還能在各地,從行動裝置、工作站登入存取這些資料,提高分院間的資料互通性和診斷便利性。目前,雙方已先上線模組化的放射資訊系統(RIS),可用於心臟專科和放射線部。(詳全文)

 澳洲   遠距醫療   中風 

澳洲遠距中風問診服務上線,比火車更快到農村

澳洲新南威爾士(NSW)州的遠距中風醫療服務全面上線,要來改善農村和偏遠地區的中風照護,讓患者在缺乏專科醫師的小醫院,也能透過視訊接受中風專科醫師診斷。這款服務由澳洲聯邦政府和新南威爾士政府共同出資,由該州的威爾士親王醫院經營,提供24小時的視訊中風專科診斷和治療,目前已服務該州23家偏遠醫院的3,000多名患者。

新南威爾士州每年有1萬9千名民眾中風,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住院患者來自偏遠地區和農村地區,而透過這項服務,患者在就近的地區醫院就診,速度比在都市大醫院就診更快。(詳全文)

圖片來源/MediRecords、政大、聯卡中心、紐約大學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美大型照護機構Providence Health上線語音/視訊虛擬護理應用,減輕護理師負擔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