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ikvision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上周正式發布命令,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國內進口和銷售華為、中興及海康威視等5家中國廠商的設備。

FCC宣布採行最新法規,禁止授權對國家安全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的通訊產品進口或是在美國銷售。FCC主席Jessica Rosenworcel聲稱,最新法令是該委員會持續保護美國人民免受電信產品帶來的國安威脅行動一環。

這是中美在外交、貿易及國際政治關係緊張情勢下,美國方面的最新行動。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簽定頒布法案Secure Equipment Act,該法要求FCC對美國造成「不可接受的國安風險」的廠商設備不得發出許可,且FCC需在一年內進行表決。上個月Axios報導,FCC主席Jessica Rosenworcel已事先在FCC其他委員之間發送這項命令草案準備進行表決,最新宣布顯然反映表決結果。

這項命令適用於FCC公共安全暨國土安全局發布的《涵蓋名單》下的設備,禁止對這些設備發出授權,也不得進口或在美國境內銷售,除非經特別許可。這名單下涵蓋的設備除了包括華為、中興外,也涵括今年被納入的監控攝影機廠商包括海康威視(Hikvision)、海能達(Hytera)、大華(Dahua)及其子公司和任何關係企業。

此外FCC也預定修改該名單內設備的授權、FCC競標方案的流程,以及決定現有已授權設備的未來計畫。

這對現況不會有太大改變。2019年11月FCC即已頒布一項命令,要求接受美國政府「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USF)的電信業者,不得向那些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公司購買設備與服務,並要求業者移除與置換既有設備。這項命令首要目標即為中國的華為與中興。

FCC其他行動包括以國安為由,更新海底電纜執照頒發的流程,取消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China Unicom)與太平洋網路營運執照,終止其在美國銷售電信服務的權利。此外也啟動IoT設備及連網安全設備的安全審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