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Mozilla透過瀏覽器擴充程式RegretsReporter蒐集了2,758名YouTube用戶的使用報告,發現有高達62.3%的使用者認為YouTube上的使用者控制選項,幾乎不影響YouTube所推薦的影片

YouTube上有許多使用者控制選項,可用來讓使用者表達對影片的看法,最直覺的就是Dislike(不喜歡),以及影片下拉式功能表中所出現的Not interested(不感興趣)與Don’t recommend channel(不要推薦這個頻道),或者是在觀看紀錄中直接按下X,以將特定影片從觀看紀錄中移除(Remove from watch history)。

上述的使用者控制選項理應可用來調整YouTube推薦影片的演算法,以讓使用者不再接觸這些不喜歡的內容,然而,Mozilla的研究卻顯示,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例如當使用者針對特定影片點選了Dislike之後,最多只能避免12%的同類型影片推薦;點選Not interested之後,只能閃避11%的同類影片推薦;將它從觀看紀錄中移除,只能減少29%的同類影片推薦;最有效的是Don’t recommend channel,但也只能避免43%的同類影片推薦。

這使得有些使用者針對這樣的機制感到疑惑,調查顯示,有一名使用者在要求YouTube停止推薦烏克蘭戰爭的影像片段之後,YouTube甚至推薦了畫面更可怕的相關影片;另一名使用者也要求YouTube不要再推薦跟槍枝有關的影片,但很快就出現更多有關槍枝的影片內容;還有一名使用者不想再看到加密貨幣可以快速累積財富的影片,但它們卻依然出現。

這是Mozilla針對YouTube所展開的持續性研究,去年的研究發現,在使用者回報的反感影片中,有71%是由YouTube推薦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