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DA

颱風、地震或發生戰爭可能導致國內通訊網路中斷,為提升我國通訊網路的數位韌性,數位發展部擬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強化我國通訊網路的數位韌性,確保必要的應變訊息仍可在國內外傳遞。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天(9/1)線上對外說明,數位部提出的2項新第四期前瞻計畫,其中一項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唐鳳指出,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導致我國海纜或行動網路、固定網路系統受到破壞,仍可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來確保必要的應變訊息對國內國外傳遞,例如視訊會議、語音、直播等。

由於我國尚未開放非同步軌道衛星提供商用服務,因此數位部規畫以PoC概念驗證方式,在國內各縣市的700多處,以及3個國外的站點,設立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臺灣提供緊急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行性。數位部編列2023、2024年兩年共5.5億元預算來執行這項前瞻計畫。

唐鳳表示,電信服務為關鍵基礎設施,為提升服務的韌性,除了要求業者演練外,數位部提出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的目的,是為了因應不論哪種原因,只要導致海纜或行固網失能或是被破壞,實證能切換到非同步軌道衛星,當緊急應變時,不需要等待設定就能立刻運用非同步軌道衛星,確保應變訊息能夠被緊急通訊。

這項前瞻計畫尚在初始階段,因此唐鳳並沒有說明,未來數位部推動這項前瞻計畫,可能合作的非同步軌道衛星業者。

數位部另一項提出的前瞻計畫則是「通訊傳播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及基礎環境建置計畫」,該計畫目的是完備通播創新應用的基礎環境,這個鼓勵創新應用的基礎環境,包含法規、沙盒、獎勵制度等,以完善臺灣的通訊傳播應用服務的強韌性,邁向智慧國家發展。

唐鳳指出,這項計畫將提升社會價值暨產值100億元,帶動通傳創新應用投資約30億元,至少提出10項制度或政策方向調適建議,數位部的具體做法,包括至少廣徵100項構想,其中至少10件讓民眾有感的案件,至少10件與5G應用有關的案件,還有推動10項通過可用性、韌性驗證的服務創新,促成20家業者參與分散式數據(非個資)交換機制發展創新應用,還有8案跨境鏈結提供服務的案例。

這項前瞻計畫目的包括完備通傳創新應用基礎、提供民眾有感的應用服務創新商業模式、鏈結跨境應用,2023年與2024年2年預算為13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