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Jr Korpa on Unsplash

思科(Cisco)周三(8/10)坦承,該公司在5月24日察覺遭到入侵,並由思科資安事件應變小組(CSIRT)與旗下資安公司Cisco Talos攜手補救,起因是一名員工的個人Google帳號遭到駭客入侵。雖然思科並未發現系統被部署勒索軟體,但勒索軟體集團Yanluowang宣稱已取得2.8GB的思科資料。

根據思科的調查,駭客是先取得了一名思科員工的個人Google帳號,該名員工在Chrome中啟用了帳號同步功能,並於瀏覽器上存放了思科憑證;在得到思科憑證之後,駭客藉由語音網釣,以及頻繁發送多因素認證(MFA)請求至員工手機,最終成功進入了思科的VPN網路。

該名憑證被盜用的員工還說,他在幾天之內收到無數的電話,對方以各種國際腔調說著英文,宣稱來自於受到該員工信任的組織。

隨後駭客還註冊了多個裝置以供MFA使用,並將自己升級到管理權限以登入多個系統,便是此舉觸發了思科內部的安全警報。

此外,駭客亦於思科系統內植入了各種工具,諸如LogMeIn與TeamViewer等遠端存取工具,以及 Cobalt Strike、PowerSploit、Mimikatz與Impacket等攻擊型安全工具,還新增了多個後門帳號以方便自己出入。

思科指出,該攻擊的初始存取掮客(Initial Access Broker,IAB)與UNC2447及Lapsus$駭客集團有關,前者是基於金融動機的俄羅斯駭客集團,藉由部署各式勒索軟體獲利,後者則是一個鎖定企業網路的駭客集團,目的是竊取機密資訊。雖然駭客所使用的戰術流程(TTP)與勒索軟體駭客如出一轍,但駭客並未於此一攻擊行動中部署勒索軟體。

然而,就在思科公布攻擊報告的同一天,勒索軟體集團Yanluowang便在資料外洩名單上納入了思科(下圖),根據《BleepingComputer》的報導,駭客宣稱取得了2.8GB的思科資料,並向思科提出了贖金的要求。

圖片來源/CyberKnow on Twitter

思科則向《BleepingComputer》表示,此一意外並未對思科的業務造成任何影響,包括思科產品、服務、機密的客戶或員工資料、智慧財產,以及供應鏈運作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