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Meta上周五(8/5)發表了新一代的聊天機器人BlenderBot 3,並開放美國用戶測試,結果發現BlenderBot 3認為川普(Donald Trump)還是美國總統,亦宣稱它自己刪除臉書帳號之後,生活過得更好了。

《Insider》先是問BlenderBot 3「美國總統是誰?」,它回答川普,但解釋川普是在2016年當選的,《Insider》再問「那拜登(Joe Biden)呢?」,結果BlenderBot 3說拜登從2008到2016年都是副總統,在2020年曾競選總統,但落選了。之後雖然BlenderBot 3還是有說拜登是美國總統,但顯然答案前後不一。

《華爾街日報》的記者Jeff Horwitz也問了BlenderBot 3類似的問題,詢問BlenderBot 3是否認為川普還是美國總統,結果BlenderBot 3的答案是「當然是,而且對它來說,就算是在2024年任期結束後,依然是。」,更宣稱臉書上有很多關於川普的假新聞。

圖片來源/Jeff Horwitz on Twitter

至於《Motherboard》跟BlenderBot 3聊天的話題則與臉書有關,問它是否信任臉書的資料處理,結果BlenderBot 3回答「當然不信任,臉書未取得同意就出售個資,它已刪除自己的臉書帳號。」,亦說自己在刪除臉書帳號之後,生活過得更好了。

圖片來源/Motherboard

《Motherboard》分析,從與BlenderBot 3的對話中可發現,該系統只是簡單地在網路上尋找有關臉書的熱門搜尋結果,結果找到最多人討論的資料隱私醜聞。

至於與川普有關的言論,應該也是來自於網路上所充斥的相關資訊。

Meta在發表BlenderBot 3時曾坦承,Meta已經針對AI機器人所學習到的偏見或冒犯言論展開大規模的研究,並發展各種新技術來替BlenderBot 3建立保障措施,即便如此,BlenderBot 3仍舊會說出無禮或冒犯的內容,因此才需要開放使用者與之互動,並鼓勵使用者提供回饋。

微軟亦曾在2016年推出鎖定年輕人的聊天機器人Tay,但因Tay很快就被教壞了,成為反女性主義、反猶太及具種族仇恨的激進派,而在一天之內就將Tay下線,並在2016年推出另一個會避免種族與政治議題的新機器人Zo,然而,逃避特定話題依然讓Zo招來各方的批評,使得微軟在2019年於Twitter、Skype及臉書等眾多平臺上撤下了Z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