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反對者發動網路攻擊的情況接連傳出。但即使裴洛西已經前往南韓、日本,臺灣在8月4日晚間到今天早上,仍有許多滋擾的事故發生。這包含了高雄市環保局部分網站被置換五星旗,以及國防部、外交部網站再傳出遭到DDoS攻擊而癱瘓的情況。

再者,行政院、臺電、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公布這幾天遭到攻擊的情況。而對於日前電子看板出現恐嚇內容的情事,TWNIC指出,有可能是廣告業者使用了中國軟體,導致攻擊者有機可乘。

而在國際的資安新聞裡,有研究人員揭露了C2中繼站租賃服務,這種服務的出現,不只讓駭客無須自行架設相關設施,也可能會使得網路攻擊更難追查源頭。

【攻擊與威脅】

高雄市環保局飲用水網站被置換五星旗

高雄市環保局揭露飲用水檢測結果的網站,在昨天晚間8時56分,傳出遭到竄改的情況,網站上出現許多中國國旗。環保局於9時15分將網站下架維修。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此網站主要用途是向市民宣導,市府並未發現資料遺失的情況,也不會影響市民權益。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駭客利用境外IP位址做為跳板入侵,是蓄意攻擊案件。

臺灣網路資訊中心指出8月2日至3日的攻擊流量占整體75%

自8月2日開始,全臺灣陸續發生政府機關遭到網路攻擊,以及電子看板出現恐嚇訊息的情況,但這樣的攻擊態勢有多嚴重?根據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統計,在8月2日至3日的期間,.tw國家頂級網域DNS最大查詢量約為每秒超過8.5萬筆,其中近75%是惡意攻擊封包,來源主要是美國與中國的雲端業者。

針對電子看板遭到竄改的情事,TWNIC認為相關攻擊行動發生的原因,在於廣告業者普遍資訊專業人力不足,亦有可能採用中國廠商的軟體,從而導致系統遭到攻擊。

網路流傳解放軍擊落我國戰機的消息,遭國防部駁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引發中國不滿,不只駭客針對政府機關發動網路攻擊,也有人伺機散布軍事演習的假消息來混淆視聽。

國防部於8月4日指出,近期中國通訊軟體Wechat流傳一則消息,聲稱解放軍的戰機擊落了臺灣「伴飛」的戰機,並透過螢幕截圖的方式散布。但國防部強調,實際上,我國空軍根本沒有安排、執行上述提及的任務,亦無戰機遭擊落的情事,微信流傳的是不實資訊。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本週首度散布的謠言。在8月3日,有中國媒體報導桃園國際機場遭到導彈襲擊,並聲稱有飛官開F-16戰機投誠中國。然而,桃園國際機場根本沒有遭到軍事攻擊,中國媒體所指稱的軍官已在2020年11月因公殉職,並追贈少將。

警察相關勤務系統於8月4日晚間無法使用,疑為網路連線設備故障造成

本週臺灣政府機關接連傳出遭到網路攻擊,在這個敏感時刻相關系統故障,很可能讓人認為是駭客入侵造成。警用行動電腦系統M-Police與相關勤務系統於8月4日晚間,發生無法連線的情況,導致執勤員警因無法連線而勤務大亂,外界懷疑是遭到駭客攻擊所致。

針對上述的情況,內政部警政署發出聲明,表示他們於昨日22時30分,發現警察相關勤務系統無法使用,經調查是機房網路連線設備故障所致,初步排除遭到駭客攻擊,亦無民眾個資外洩。經更換設備後,上述系統於今日0時50分陸續恢復服務。

駭客發動攻擊的C2中繼站也可以用租的!研究人員揭露Dark Utilities中繼站租賃服務

為了隱匿攻擊來源,駭客通常會架設C2中繼站來控制惡意軟體或下達命令,但如今這種中繼站也出現了租賃服務。思科揭露名為Dark Utilities的C2中繼站服務平臺(C2aaS),駭客宣稱提供匿名的C2基礎設施,攻擊者只要支付9.99歐元就可使用,目前至少有3千個活躍用戶,粗估經營者獲利3萬歐元。

此C2平臺目前支援駭客使用Windows、Linux的惡意軟體,並以星際檔案系統(IPFS)代管相關檔案。研究人員指出,這樣的租賃服務很可能日後受到攻擊者廣泛利用。

殭屍網路RapperBot鎖定Linux主機而來,透過暴力破解入侵受害電腦

資安業者Fortinet揭露名為RapperBot的殭屍網路,該殭屍網路的惡意程式以Mirai為基礎開發,但具備獨有的C2通訊協定,且與多數殭屍網路病毒的特質有顯著的差異。RapperBot自2022年6月開始,鎖定Arm、MIPS、Sparc,以及x86架構的Linux電腦,利用暴力破解的方式及SSH連線來嘗試掌控受害電腦。此殭屍網路自發現的一個半月以來,針對全球3,500個IP位址發動攻擊。

研究人員指出,此殭屍網路病毒的功能,主要偏重於初期存取伺服器的能力,很有可能日後被用於內部網路環境的橫向移動。

 

【漏洞與修補】

美國緊急警報系統存在重大漏洞,恐被攻擊者用於在電視與廣播傳送假警報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於8月1日發布資安通告,指出攻擊者可透過該國的緊急警報系統(EAS),利用編碼器與解碼器當中的重大漏洞,進而在電視與廣播發送假的警報訊息。此漏洞由資安業者Cybir的研究人員發現,並將於DEFCON 2022大會上展示概念性驗證(PoC)攻擊。

29款居易路由器存在重大漏洞,攻擊者可用來接管設備

資安業者Trellix發現居易(DrayTek)路由器漏洞CVE-2022-32548,一旦攻擊者利用該漏洞,可在不需身分驗證或使用者交互的情況下,透過網路發動攻擊,進而有可能接管設備,或是竄改DNS配置、發動DDoS攻擊、用於挖礦攻擊等,CVSS風險評分為10分。共有29款Vigor系列路由器存在相關漏洞,根據物聯網搜尋引擎Shodan的搜尋結果,有70萬臺設備可能曝險,這些設備多在英國、越南、荷蘭、澳洲。居易已發布新版韌體修補上述漏洞。

WordPress外掛程式Download Manager存在任意檔案刪除漏洞,波及10萬個網站

資安業者Wordfence於7月上旬,發現WordPress檔案下載管理外掛程式Download Manager的重大漏洞CVE-2022-2431,此漏洞可被攻擊者用於刪除伺服器上wp-config.php,進而重新部署WordPress就能取得管理權限,CVSS風險評分為8.8分,有10萬個網站可能曝險。研究人員經由WordPress通報後,開發者於7月27日發布3.2.53版修補漏洞。

 

【其他資安新聞】

國防部、外交部網站8月5日凌晨再度癱瘓

臺電公布8月3日遭到網路攻擊的次數達490萬次,已超過6月及7月總和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8月3日攻擊流量逾15 TB、最高流量為過往的23倍

8月4日上午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停擺,疑為程式漏洞所致,初步排除外部攻擊

德國工商協會DIHK疑遭大規模網路攻擊,被迫關閉所有IT系統、郵件伺服器、電話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零售業者Spinneys證實7月中旬遭勒索軟體攻擊,客戶資料外洩

 

近期資安日報

【2022年8月4日】  駭客複製逾3.5萬個GitHub儲存庫散布惡意軟體、大規模微軟電子郵件信箱服務攻擊鎖定企業而來

【2022年8月3日】  總統府網站遭DDoS攻擊、統一超商與臺鐵電子看板內容被置換成恐嚇訊息

【2022年8月2日】  勒索軟體LockBit透過微軟防毒軟體側載偵察工具、3千款行動裝置App恐導致用戶推特帳號遭冒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