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SU)宣布查獲並關閉一個散布烏克蘭政府假消息的機器人農場,嫌犯是一名居住在基輔的俄羅斯人。(圖片來源/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SU))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SU)周二(8/2)宣布,已關閉了一個機器人農場,該農場管理了100萬個機器人,以及散布在各個社交網路上、擁有40萬名粉絲的多個社團。

SSU說,此一機器人農場在各個社交網站上散布各種不實資訊,像是烏克蘭軍方首領或總統之間不和的傳聞,或是詆毀烏克蘭的第一夫人,且調查發現,此一機器人農場是由一名居住在基輔的俄羅斯人所負責,他自詡為政治專家。

根據SSU的調查,該名機器人農場的負責人是受到烏克蘭境內一個政治力量的唆使,同時也受到俄羅斯特種部隊的利用,他開發了一個軟體,得以自動管理熱門社交網路上的眾多假帳號,並在烏克蘭的Kyiv、Kharkiv與Vinnytsia等城市設有伺服器。

烏克蘭的執法機關在搜索這些據點之後,扣押了該機器人農場所使用的硬體與軟體,以及5,000張用來建立假帳號的SIM卡,再加上200個用來偽造IP位址以避免遭到封鎖的代理伺服器。

圖片來源/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SU)

SSU的目的是確保烏克蘭民眾不受到親俄勢力的影響,自從俄羅斯在今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迄今,SSU已請求關閉500個親俄的YouTube頻道、逾1,500個Telegram頻道,以及逾1,500個Facebook、Instagram與TikTok帳號。

對於要散布不實資訊而言,100萬個假帳號或機器人可能很多,但對Meta來說,消滅假帳號已是家常便飯,該公司光是在今年第一季就移除了16億個臉書假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