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上周公布Linux 5.19版核心,而且稱Arm-based Mac電腦終於變得對開發工作很有用了。

Torvalds是利用執行Asahi Linux on Arm64 Mac筆電釋出最新版核心。他說,很早以前就有Arm 64硬體執行Linux,但是作為開發平臺而言,從來都不是很好用,但這次拜Asahi團隊之賜,他等待許久的願望終於成真。

這是Torvalds第3次使用蘋果硬體做Linux 開發。很多年前第1次是使用PPC970機器,10多年前當輕薄型筆電MacBook Air推出時是第2次。

他說目前並不是用Arm-based Mac電腦做真正重要的工作,只是用它來開發test builds,也用於新版本標籤(release tagging)。但是他認為下次旅行時可以帶著這臺電腦,也可以測試Arm64平臺的能耐。

Torvalds表示,5.19版沒有太有趣的東西,有很多「隨機」新增的功能。5.19版核心主要更新功能包括:支援Intel Trust Domain Extension(TDX)及AMD SEV-SNP,兩者都是防止VM攻擊的技術;BIG TCP網路技術支援高達4GB封包;強化對LoongArch RISC指令集、x86平臺的a.out執行檔格式、華碩主機板的支援;以及移除對Renesa H8/300 CPU架構的支援等。此外,對Arm晶片支援也更完整。

Torvalds並預告,Linux核心下一版應該是6.0,因為「擔心版本數字太長可能會導致混淆。」

Asahi Linux今年3月釋出可原生支援在M1系列平臺系統上執行的發行版,讓用戶在Mac M1機器上同時執行Linux及macOS。上個月進一步釋出新版測試版,支援最新的Apple Silicon M2晶片。

不過最新Asahi是相當早期的測試版,僅在M2 MacBook Pro 13吋硬體上測試過,問題不少,例如雖然支援藍牙,但如果電腦連上2.4GHz Wi-Fi網路,會影響藍牙效能。另外,若電腦上安裝的是macOS 13.0 Ventura,可能會導致Asahi Linux 安裝失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