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ikolaj Schlej

Apple Silicon筆電系列效能令人稱羨,Asahi Linux 本周(3/22)宣布釋出可原生支援在M1系列平臺系統上執行的發行版,讓用戶在Mac M1機器上同時執行Linux及macOS。

最新釋出的是Asahi Linux參考發行版的首個公開Alpha版本。這個版本提供多項相容未來的功能,意謂著之後只要更新套件就能改善功能,而無需重新安裝。雖然歡迎所有人使用,但強調這是非常早期的版本,充滿很多bug,整體也較為粗糙,比較適合開發人員及技術高超的用戶。

系統需求方面,macOS必須在12.3以後版本。適用機種包括M1、M1 Pro、M1 Max機器,但Mac Studio除外。電腦需連網,最少需具備53GB可用磁碟空間,其中Asahi Linux Desktop佔15GB,剩下的則是支援macOS系統運作及升級之用。但專案人員提醒,如果用戶啟用時光機(Time Machine)功能,則可用磁碟空間可能會不足,因為本機時光機的快照會佔據大量可用空間,用戶可能得刪除以釋放足夠的磁碟空間。

圖片來源/Nikolaj Schlej

只要在macOS環境下叫出終端機(Terminal)App,貼上curl https://alx.sh | sh指令即可安裝執行。Asahi Linux安裝器可讓用戶在Mac機器上同時安裝macOS及Linux,而不會刪除或影響macOS,但也允許用戶必要時調整macOS磁碟分區。它會有提示引導用戶調整磁碟分區大小。第一階段的安裝完成,必須再以1TR模式重開機完成安裝。

Asahi Linux安裝器提供三種OS選項,包括Asahi Linux Desktop、Asahi Linux Minimal以及僅UEFI 環境(m1n1 + U-Boot + ESP),後者沒有Linux發行版,僅有最基本的UEFI開機環境,允許用戶從USB磁碟啟動OS安裝器,以安裝Mac硬體支援的OS。

安裝後,Asahi Linux可支援Wi-Fi、Ethernet、USB2、USB3、內建鍵盤、顯示器等基本硬體功能,但很多功能並不支援,包括DisplayPort、Thunderbolt、HDMI(MacBook上)、藍牙、GPU及影像codec加速、睡眠模式、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攝影機及TouchBar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