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周四(7/28)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報,該季Amazon只有AWS雲端服務是獲利的,除了北美、國際電子商務營收都虧損之外,Amazon對電動車業者Rivian Automotive的投資又出現39億美元的估值虧損,使得繼上一季之後,第二季再度出現20億美元的虧損。

Amazon在Rivian於2019年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合作設計電動送貨車,且Amazon承諾將採購10萬臺,另一方面,Amazon亦陸續參與Rivian的增資活動,更在Rivian於2021年11月登上美國那斯達克股市時,持續購入Rivian股票,估計Amazon目前約持有22%的Rivian股份。

Rivian上市時的發行價為78美元,上市第一天即以100.73美元作收,去年更曾漲至172美元,只是隨後便一路下滑,本周四(7/28)的收盤價只剩33.85美元。根據《CNBC》的報導,Amazon所持有的Rivian股票,在去年曾價值270億美元,但現在僅值50億美元。

而在Amazon的本業中,其今年第二季的北美電子商務營收為744億美元,成長10%,但虧損了6.27億美元;國際電子商務營收為271億美元,下滑12%,虧損17.71億美元;至於AWS的營收為197.4億美元,成長33%,獲利57.15億美元。

只是光是AWS的獲利並無法同時支撐北美電子商務、國際電子商務與Rivian的虧損,而讓Amazon第二季每股虧損0.2美元。

Amazon執行長Andy Jassy表示,儘管燃料、能源與運輸的通貨膨脹壓力持續來襲,但Amazon該季的成本控制已有進步,特別是改善了履行網路的生產力,營收也隨著Amazon繼續提供更好的Prime服務而加速。即使虧損,因其財報表現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使得Amazon當天盤後股價大漲了13.62%,達到138.94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