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因應全球通膨、能源價格等費用調漲,企業荷包將要縮水了,因為甲骨文等軟體公司也將調漲其軟體支援服務的費用。

由於甲骨文(Oracle)、SAP等關鍵企業軟體原廠技術支援服務高昂,企業往往轉向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如Remini Street或Spinnaker。以甲骨文而言,其軟體合約包含每年調漲技術支援費用的條款,原廠技術支援服務為軟體授權費的22%,而且會每年調漲。漲幅每年不定,有時為3%,有時是4%

一家提供甲骨文技術支援服務的業者Palisade Compliance執行長Craig Guarente表示,由於全球通貨膨脹,美國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上看成長9.4%,該公司接到潛在的企業客戶詢價,因為甲骨文通知調價,漲幅達8%。他表示,相較於美國地區過去每年大約漲價1-2%,今年的情勢下,甲骨文必然會把握機會。

不只是美國,根據甲骨文的授權條款,支援費用還將根據各國國家每年調整。因此今年甲骨文全球客戶可望都會再看到調漲的價目表。

另一家商用軟體大廠SAP去年宣布,受到疫情影響,2022年將不調整服務費用。根據SAP收費標準,SAP針對新用戶的企業支援(Enterprise Support)費用,到2025年將維持在授權費的22%。

另一方面 SAP將向部分通路商調漲費用。彭博報導,SAP過去對軟體通路商收取15%到35%的權利金(royalty fee),今年調整,調降部分小型通路商的權利金由20%降為15%,但大型軟體通路商則將調漲授權費以彌補這部分的損失。但新的作法將以個別協商的價格取代統一費率。

即使不是這兩家天價企業級軟體,許多中小企業使用軟體如微軟的Microsoft 365今年也調漲,依不同軟體套件而定,幅度從15%到20%不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