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芯國際

專門提供技術分析與智慧財產服務的TechInsights上周公布了一篇研究摘要,指出他們在一臺比特幣挖礦機MinerVa中,發現了由中芯國際(SMIC)以7奈米製程生產的系統單晶片(SoC)。

TechInsights表示,該公司之前即曾分析中芯的14奈米技術,此一現身於MinerVa挖礦機的SoC是他們從中芯所看到的最先進的技術產品,初期印象覺得它與台積電(TSMC)的7奈米製程有些類似。

但此一小批生產的產品可能只是真正7奈米製程的墊腳石,因為比特幣挖礦機對記憶體的要求有限,它們也許不具備真正7奈米技術定義所要求的記憶體位元格。

中芯國際在先進設備上受到美國的出口管制,雖然不論是台積電或三星的許多7奈米節點都未使用EUV光刻技術,但它們的代價是增加了製程複雜度與設計規則的限制。TechInsights認為,就算現在所有主要晶片代工廠都在沒有EUV的情況下使用7奈米製程,但在未來引進EUV之後,便可能降低7奈米節點的複雜性與成本。

至於中芯在中短期內則不太可能擁有此一選項,只能持續開發缺乏EUV的7奈米節點,恐進一步增加複雜性及因此而衍生的良率問題。

TechInsights分析,不論是台積電、英特爾或是三星都已經超越了此一技術節點,而且至少領先兩個節點。不論如何,中芯成功打造出7奈米晶片還是可替被美國排除在外的中國企業提供先進製程,也能降低中國對西方技術的依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