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新一波實體名單列入77個中國企業,其中包括全球無人機製造龍頭大疆(DJI)。(圖片來源/DJI)

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2/18)再以侵犯人權、南海軍事化,以及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為由,將77個中國企業納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與這些中國業者交易,包括全球無人機製造龍頭大疆(DJI)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

商務部旗下的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表示,封鎖中芯國際是為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此舉源自於中國的「軍民融合」學說,以及中芯國際與中國軍事工業園區內相關實體的活動證據。

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指出,美國不允許先進的美國技術被用來協助建置愈來愈好戰的對手軍隊,中芯國際與軍功企業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國積極推動軍民融合與國家指示的補貼,都使得中芯國際呈現了中國利用美國技術支持其軍事現代化的風險。實體名單的限制是必要的手段,以確保中國無法透過中芯國際利用美國的技術來支持該國的軍事活動。

在被納入實體名單之後,美國業者必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出售商品予中芯國際,從而限制中芯獲得某些美國技術的能力,例如與10奈米或以下相關的先進製程元件,將會以否決出口作為預設。

美國商務部並未特別說明為何大疆也被列入實體名單,但大疆在提供給美國媒體的聲明稿中指出,該公司對於美國商務部的決定感到失望,不過,美國客戶依然可以繼續購買及使用大疆的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