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nor Hoekstra on twitter

歷來不斷有新程式語言革新或試圖取代舊語言,像是Kotlin之於Java,或蘋果的Swift之於Objective-C,以及微軟的TypeScript之於Javascript。Google本周在CppNorth公布新的程式語言Carbon,自詡將成為C++的繼承者。

Google核心程式語言部門技術主管Chandler Carruth本周在專門討論C++的CppNorth大會上公布並宣布開源Carbon,並稱Carbon是C++的「實驗中的繼承者(experimental successor)」。他同時也是LLVM及Clang語言的貢獻者。

Carruth表示,雖然C++是開發重視效能應用的主流語言,但是它已發展50年,累積的技術債使其創新變得極端困難。一個方法是移轉到其他語言,如Kotlin、Swift、Go或是Mozilla開發的Rust。但Google希望提出另一個版本。

Google表示,這些語言和C++之間並不具備類似Java和Kotlin之間的「雙向相容性(bi-directional interoperability)」,因此將C++專案搬移需要一些變更,而且也會有效能降低的問題。

Carruth強調Carbon和C++之間具備雙向相容,不但大規模使用或現有C++程式碼搬移順暢,對C++開發人員而言也容易上手學習。對企業或開發人員而言,將可沿用既有投資、程式碼,以及開發人員社群。

圖片來源/GitHub

Google已經將Carbon透過GitHub開源,並強調Carbon的設計目標是支援重視效能的應用開發、程式碼簡單易讀、易懂、易寫、支援安全及測試工具、適合快速和大規模開發,也支援現代化OS、硬體架構及環境,最重要的是和C++程式碼相容。Google宣稱雖然許多語言也都滿足部分目標,但Carbon特色是做到全部。

Google預計今年內完成Carbon的0.1版,2023年進入0.2版,而在2024或2025年推出1.0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