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微軟撤除預設封鎖Office 365的VBA巨集的決定,不過微軟周末又再提醒,這個變更只是暫時的,微軟仍然會使其成為預設。

按微軟的規畫,原本6月就將在Office中部署預設封鎖VBA巨集,同時也已著手準備。但上周三(7/6)突然宣布從目前通道(Current Channel)撤回這項作業。微軟當時說過些時日會再將新的更新釋出到目前通道。

正當一些用戶感到鬆一口氣,時隔兩天微軟又在7月8日更新中提供澄清,說明公司是在接獲用戶回饋意見後,暫時撤回這項變更,主要是為了做些調整,改進可使用性。微軟強調,這變更只是暫時性的,他們「全心致力於」讓它成為所有用戶的預設。

微軟並未說明要做什麼調整。微軟原本的規畫是在檔案屬性中,加入關於巨集的勾選欄位。預設封鎖下,要使用巨集的使用者必須主動取消勾選,微軟可能是要讓受信賴的文件更容易啟用巨集。

稍早在測試通道部署時,用戶抱怨預設封鎖讓文件使用變得很麻煩。若Office文件帶有巨集,Office應用程式會直接顯示有安全風險的橫幅警告而不給開啟,而非提供可啟用巨集的溫和安全警告。

用戶抱怨取消勾選的地方很難找。根據現有設計,這要循以下路徑完成:「控制臺」>「網際網路選項」>「變更安全設定」。這還未考慮到一些IT管理員要管理數十或數百臺電腦的情形。其他人則抱怨變更VBA巨集會導致數位簽章失效,必須重新簽發。

微軟還是沒說明明確的正式部署時程。在此之前,微軟提醒,用戶仍然可以透過「群組政策」設定來封鎖巨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