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安全風險,微軟今年實施Office產品預設關閉巨集。然微軟突然改變心意,宣布撤回這個決定,意謂可能延後實施。

今年2月,微軟表示,為保障Office用戶的安全,準備於Access、Excel、PowerPoint、Visio及Word等5款Office程式的預設值中,封鎖網路下載檔案的VBA巨集,並將從4月起部署到目前通道(Current Channel)預覽版的Microsoft 365,並預計今年6月全面部署到Microsoft 365中,最終也會部署到LTSC 2021、Office 2019、Office 2016及Office 2013。

不過BleepingComputer報導,微軟本周三(7/6)透過M365管理員訊息中心及資源網頁說,根據反饋意見,微軟將從目前通道撤回這項變更。微軟對目前接到的回應表達感謝,也正在改進這方面的使用經驗。微軟說過些時日會再針對目前通道提供更新。

微軟並未說是誰的回饋,不過今年初微軟宣布這項決定時,引來許多用戶的不滿。其中不少用戶反映變更VBA巨集會導致數位簽章失效,必須重新簽發。另一些用戶則批評這是家長式管制,而且微軟可以用更簡單、且破壞性更小的方法,像是建立可執行的巨集白名單,或是關閉autorun來防止惡意巨集的執行。

Excel中則把XL4和VBA巨集分開,以提供個別管理。微軟今年1月已經預設封鎖XL4巨集

根據微軟Microsoft 365 Roadmap,目前微軟暫時將全面上線(General Availability)的時程推遲到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