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樹莓派基金會

繼於去年1月推出首款基於自製晶片RP2040的微控制器產品Raspberry Pi Pico之後,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在本周發表了第二款的Pico W,它支援Wi-Fi,售價也從4美元提高到6美元。

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

與樹莓派先前推出的單板電腦相較,Pico微控制器是專為嵌入式應用所設計,它具備處理器、少量記憶體與輸入/輸出介面,尺寸小功能也簡單,通常被應用在自動控制的產品或裝置上,例如汽車引擎控制系統、植入式的醫療裝置、遙控器、或玩具等,使用者可將它當成獨立的開發板,或是搭配樹莓派的單板電腦使用。Pico的尺寸大約只有51mm x 21mm大小。

Raspberry Pi Pico的核心是樹莓派自行研發的RP2040微控制器,它採用台積電的40奈米製程,整合兩個133MHz的Arm Cortex-M0+核心,內建264KB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以及可程式化的輸入/輸出子系統。樹莓派指出,快速的核心、大容量的記憶體與彈性介面,讓RP2040成為物聯網(IoT)應用的天然建置區塊。

Pico W與第一代Pico的差別在於新款支援了802.11n Wi-Fi協定,讓它更適用於IoT應用的連網需求,此外,它雖然內建藍牙功能,但出貨的當下並未啟用藍牙功能,有可能會在未來開放。

除了Pico W之外,樹莓派也替Pico系列創造了兩個添增了針腳的Pico H(下圖)及Pico WH版本,前者是基於Pico,售價為5美元,後者則是Pico WH的針腳版本,售價為7美元。

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

自從去年初發表迄今,樹莓派基金會已售出近200萬張的Pico,而且該基金會認為全球半導體的短缺更加速了市場對Pico的採用,因為設計工程師在此一空窗期剛好空出了作實驗的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