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彭博社》(Bloomberg)近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內部已開始測試採用USB-C傳輸埠的iPhone,而且也在開發轉接器,以讓未來基於USB-C的iPhone能夠繼續使用專替現有Lightning傳輸埠所設計的各種配件。

上周知名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便已指出,蘋果明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即會捨棄Lightning而改採USB-C。

歐洲議會的國內市場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Internal Market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Committee)在今年4月以43比2票通過了《無線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修正草案,將要求所有的可攜式電子裝置都必須具備USB Type-C充電埠,以避免消費者必須購買不同規格充電器而帶來的大量電子垃圾。

外界預期歐洲議會將於今年5月通過該法案,繼之與歐盟各國展開協商以確定該法案的最終形式,最快可能會在兩年內實施。

這迫使蘋果不得不作出改變。事實上,蘋果自家產品所使用的傳輸埠並不一致,除了iPhone採用Lightning之外,Mac筆電已採用USB Type-C,11/12.9吋的iPad Pro、10.9吋的iPad Air,以及8.3吋的iPad mini也都採用USB Type-C,但10.2吋的iPad依舊使用Lightning。

而大多數的蘋果配件都是透過Lightning充電,包括AirPods、Apple TV遙控器、MagSafe電池、與MagSafe Duo充電器等。蘋果選擇Lightning主要原因應是它的接口小於USB Type-C,否則USB Type-C不管是在充電或傳輸速度上都快過Lightning。

不只是iPhone,郭明錤也說,蘋果的其它Lightning產品,像是AirPods、鍵盤、觸控板、滑鼠或MagSafe電池等在未來都可能採用USB Type-C。

其實《無線電設備指令》也有例外,包括尺寸太小而無法嵌入USB Type-C傳輸埠的智慧手錶、健康追蹤器或其它運動設備將可被豁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