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amuel Bauman on unsplash

美國上訴法院上周三判定一項確保社交平臺上用戶政治言論自由的法令,周末遭到社交平臺訴諸最高法院,力圖阻止法令上路。

這項爭議的法令是去年9月通過、名為House Bill 20(HB20)的法案。HB20背景源自前美國總統川普言論屢次遭臉書、推特(Twitter)等社交平臺以煽動暴力、散布假訊息為由刪除留言或封鎖帳號。去年9月德州通過該法,禁止線上論壇以用戶的政治觀點禁止用戶。但德州奧斯法地方院於12月簽署禁制令,禁止HB20上路。但這項禁制令上周三(5/11)遭美國第五上訴巡迴法院推翻,允許HB20法案生效。這項僅有一行文字的判決震撼了長期以來主張以內容管制政策維護平臺上言論秩序、防範暴力、仇恨及色情的科技公司。

而在周五(5/13),CNET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導,代表Google、Meta、推特及Yahoo等其他科技公司的遊說團體向最高法院大法官Samuel Alito聲請緊急動議(emergency stay),尋求最高法院介入,希望再推翻上訴巡迴法院的決定。

名為NetChoice及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 CCIA)的組織隨後透過聲明中指出,德州HB20剝奪民間線上公司的言論權利,禁止其受憲法保障的編輯決策,迫使其出版和宣傳值得異議的內容。根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德州不得強迫線上平臺代管和宣傳外國政治宣傳、色情、納粹言論與垃圾內容。

該組織指出,若允許德州HB20法令實行,該州政府宣稱保護自由言論,實則顛覆第一修正案,違反自由言論精神。

言論自由和社交平臺內容管制爭議也可見於美國社會對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一案。一些主張管制的團隊擔心自稱絕對言論自由主義者的馬斯克收購推特會導致推特被假新聞、仇恨訊息淹沒,5月初發表公開信要求如果馬斯克治理的推特取消內容管制,廣告主包括可口可樂、食品大廠卡夫(Kraft)及迪士尼等應對其發動杯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