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示意圖,圖片來源/IBM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三(5/4)簽署一國家安全備忘錄(National Security Memorandum,NSM),指示美國必須維繫於量子資訊科學上的主導地位,同時要求各政府機構必須將易受攻擊的密碼系統遷移到抗量子的密碼學系統上。

根據該備忘錄,白宮認為量子電腦具備推動全美經濟創新的潛力,從材料科學、金融到能源等各領域都有可能受惠,而美國在技術與科學上的領導地位,至少有部分取決於國家在量子運算與量子資訊科學上保持競爭優勢。

然而,伴隨量子運算優點而來的還有對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所帶來的風險,因為可用來執行密碼分析的複雜量子電腦(Cryptanalytically Relevant Quantum Computer,CRQC),將得以用來破解美國與全球數位系統所使用的公鑰密碼,一旦CRQC誕生,就可能危及民用與軍用的通訊,破壞重大基礎設施的監控與控制系統,並摧毀絕大多數基於網路之金融交易的安全協定。

為了平衡美國在量子運算上的競爭機會與潛在風險,拜登指示美國要持續投資量子運算,同時逐步將國家的密碼系統遷移到可對抗量子運算的密碼學系統上。

同一天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也發出了公告,表示將由局長負責監控此一遷移過程,特別是那些使用內含機密資訊與情報的國家安全系統(National Security Systems,NSS)的逾50個美國政府部門與機關。

NSA表示,該局將領導此一備忘錄中的許多任務,以確保NSS系統可對抗量子攻擊,而包括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與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則將負責讓美國的重大基礎設施及其它政府系統都遷移到抗量子的密碼學系統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