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oshua Hoehne on unsplash

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計畫開源推特內容演算法、以及驗證用戶等想法,令一些安全專家憂心,可能反而危及平臺用戶的安全與隱私。

推特周一公布接受馬斯克以440億美元的收購提議。推特共同創辦人Jack Dorsey對馬斯克的收購深表讚賞,認為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方案是他心目中唯一信得過的方案。他說馬斯克的目的是建立「最受信賴及極度包容」的平臺,但作為上市公司,推特無法避免受到華爾街分析師的影響,這也是他最後悔的事之一,因此若想實現自由言論的理想,下市是第一步。

馬斯克表示,為了維續推特作為辯論重要議題的數位論壇角色,他將以新功能讓推特變得更好、開源推特演算法以促進信任、打擊垃圾內容機器人(spambot),並且驗證所有人。

但是一些媒體及安全專家對這些看法抱持質疑,尤其是公開演算法的想法。馬斯克公開推特演算法目的使內容的推送及排序更透明,避免有政治或廣告主黑手介入。但是安全廠商ExtraHop技術經理Jamie Moles表示,開源演算法有助於減少馬斯克一直很感冒的垃圾內容機器人(spambot),即發送由廣告行銷業者、政治團體操作的訊息、或是詐騙內容。但是公開演算法也可能反而讓垃圾內容發送者,或是駭客更能輕易操弄訊息,反而更無法保護使用者。

The Verge則指出,想了解內容平臺如何推送內容,馬斯克也可能問錯問題;若推特未提供輔助資料,光看演算法並不足以說明特定內容是如何排序,更別說操縱言論及意識型態也不是從單一則推文就做得到,還需結合斷章取義及惡意解讀等其他手法。

反而是,推特現在已經有很嚴密措施來管制假帳號、垃圾訊息,馬斯克是否能比一大群專門研究的工程師想出更好的方法也令人質疑。

除了公開演算法,馬斯克提及的驗證所有人(authenticating all humans)想法也引發爭議。首先,這如果是指防範網頁爬蟲或機器人(bot)冒充用戶來發文,推特已經使用Captcha或驗證工具。

若他指的是實名制,要所有人必須驗證真實身分,問題就更大了,因為推特之所以成為自由言論平臺,主要原因是允許匿名或以假名發文。電子疆域基金會擔心,如果馬斯克治理下的推特要求用戶提供可辨識身分的資料,將無法保護異議人士或參與群眾運動的一般用戶,將為駭客或是極權政府提供豐富的受害者資料寶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