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tflix

Netflix周二(4/19)公布該公司今年第一季財報,雖然營收成長9.8%,但淨收入與每股盈餘都低於去年同期,再加上該季的付費訂閱會員數減少了20萬,使得其當天盤後股價滑落至258.9美元,大跌25.73%。Netflix表示,其成長趨緩的原因之一是付費用戶與他人共享服務;Netflix執行長Reed Hastings則在財報會議中透露,他們很願意以更低的價格並搭配廣告來提供消費者另一個選擇。

Netflix第一季創下了78.68億美元的營收,比2021年同期成長9.8%,該季的淨收入為15.97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7.07億美元,每股盈餘為3.53美元,亦低於去年同期的3.75美元。

不過,造成投資人恐慌的是在這十多年來,每季訂閱用戶數都呈現正成長的Netflix,在該季的訂閱用戶數減少了20萬,而且預期下一季會可能會再減少200萬。去年Netflix每季訂閱用戶數分別增加了375萬、297萬、319萬及133萬,而目前Netflix在全球的付費用戶數為2.22億。

Netflix解釋,疫情讓該公司的業績在2020年大幅成長,隔年的成長趨緩也拜疫情所賜,但反省今年的表現,歸納它來自4個因素,包括Netflix無法控制連網電視的普及或隨選視訊的採用,來自Amazon、Hulu或YouTube的競爭,全球經濟不振、通膨與俄烏戰爭,以及有大量用戶與他人分享帳號。

根據Netflix的估計,除了現有的2.22億付費用戶之外,另有超過1億用戶免費分享了Netflix帳號,當中有3,000萬位於美國及加拿大。Netflix指出,雖然既有付費用戶分享帳號的比例在這幾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再加上其它因素,導致在許多市場都很難推動新會員。

為了重返高度成長,Netflix計畫持續改善影片內容與推薦品質,並努力讓那些免費分享他人帳號的使用者成為付費會員。

其實Netflix去年初便開始測試新功能,以解決使用者免費分享帳號的問題,包括於螢幕上提醒那些使用他人帳號的使用者,也在今年3月於智利、哥斯大黎加與秘魯測試新的服務,讓既有會員額外付費邀請其他非家庭成員的使用者分享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