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Joshua Magbanua(https://www.usafe.af.mil/News/Photos/igphoto/2002211695/)

微軟旗下的專業人才社交網站LinkedIn在2017年向hiQ發出停終(Cease and Desist)信件,要求提供人力資源資料科學服務的hiQ Labs不得再抓取公開的LinkedIn會員個人檔案資料,使得hiQ一狀告上法院,但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在本周一(4/18)裁決,hiQ抓取網站的公開資料是合法的,讓不管是檔案保管人員、研究人員或學者都鬆了一口氣。

hiQ的主要業務為協助企業管理人員,藉由抓取諸如LinkedIn會員檔案等公開資料,打造了Keeper與Skill Mapper兩項工具,前者是以公開資料來分析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以保留人才,後者則是用來分析求職人員的背景與強項,協助企業招募人才。

由於LinkedIn是hiQ抓取資料的重要來源,使得LinkedIn在2017年同時以技術及停終信件來扼止hiQ繼續搜括該站資料,LinkedIn於停終信件中警告,hiQ的行為違反了美國的《電腦詐欺及濫用法令》(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CFAA),根據該法令,舉凡在未經授權的狀態下存取電腦,或是超越存取授權範圍,都屬犯罪,而hiQ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侵犯CFAA,因而告上了法院,希望由法官裁決。

當時地方法院的法官頒布了初步禁令,要求LinkedIn不得限制hiQ的資料抓取行動,並認為hiQ的行為並未觸犯CFAA,接著LinkedIn即提出上訴,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在2019年贊成地方法院的判決,使得LinkedIn於2020年再上訴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則要求上訴法院重新審理,解決CFAA的責任問題。

而本周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再度作出了裁決,重申在網路上抓取可公開存取的資料,並未違反CFAA。

其實不僅是hiQ的商業行為,記者、學者或研究人員都利用各種工具來抓取及蒐集網路上的公開資料以進行研究,倘若hiQ的行為違反了CFAA,那麼其它的相關活動也都將被視為違法行為,而讓這次的判決留下重要的意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