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The Register報導,甲骨文稽查企業用戶,近期開始將把過去看管較鬆散的Java授權加入。

甲骨文針對標準版Java(Java SE)有2種商業授權。2019年4月甲骨文宣布Java SE用戶需要付費訂閱,才能取得授權及更新,包括Java SE 7、8或11、12。但到同年9月該公司又宣布了免費Java授權方案,針對Java 17版本提供每季更新,並在2021年的新版本提供多1年免費支援,但這項方案並不溯及既往,舊版Java用戶即使安裝修補程式也是需要付費。

報導指出,最近一些美國企業收到甲骨文授權管理部門的訊息,詢問Java授權數量。此外甲骨文也從資料庫、中介軟體或應用授權,來推敲用戶的Java授權是否為虛報。例如企業回報Oracle資料庫授權為5,000顆CPU,但和其回報的Java授權不符。

一家專門從事Oracle平臺開發的廠商解釋,這是因為資料庫、中介軟體等產品為永久授權,拿出合約稽核起來有憑有據,但Java的估算就得仰賴其他IT資產。

根據甲骨文的方案,Java SE為每顆CPU每月25美元,或每人每月2.5美元,提供Java授權、功能及安全更新、管理服務、GraalVM Enterprise及24x7支援服務。

報導引述Gartner分析機構指出,Java SE不提供虛擬機器(VM)或邏輯處理器授權,只提供實體處理器及叢集為授權單位,迫使企業必須多買超過實際用量的授權,許多大型企業每年支出超過千萬美元。

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尋求開源方案。由於甲骨文仍然根據GPL提供Oracle OpenJDK, 因此有的企業已經汰除Oracle Java,而改用Open JDK或其他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