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3/17~03/23)

   烏克蘭戰爭    AWS     GCP  

大型公雲巨頭紛紛選邊站,不再開放俄羅斯企業註冊作為俄國入侵的反制

在烏克蘭戰爭開打後,不只許多科技巨頭表態,隨著戰事進入膠著,不少大型雲端業者也跟進加入抵制,尤其三大公雲其中兩家,AWS和GCP先後表態,決定不再開放俄羅斯或白俄羅斯企業註冊,使用其公雲服務。AWS在3月8日率先暫停企業在俄羅斯或白俄羅斯註冊服務, 並強調目前在俄羅斯沒有設立資料中心或辦事處,而且與俄國政府沒有業務上往來。AWS還與烏克蘭客戶及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以確保其雲端應用安全。

隔2日後,另一家公雲業者GCP也跟進取消俄羅斯企業在GCP公雲上註冊資格,GCP同樣在俄羅斯和烏克蘭沒有資料中心,距離最近可用區的區域是位在波蘭的華沙資料中心。目前俄羅斯企業已無法在GCP上來註冊。

微軟雖已全面暫停俄羅斯產品及服務銷售,但似乎並未包含Azure公雲服務。從服務地區來看,目前Azure在俄羅斯同樣沒有資料中心,距離最近資料中心是在歐洲荷蘭和愛爾蘭兩個區域。

根據PwC 2020年俄羅斯雲端市場調查報告,超過6成俄國企業已採用公雲服務,而作為企業上雲選擇前5大公雲業者,前三家是AWS、Azure、GCP,接下來才是兩家本土雲服務商Yandex 和 Mail.ru。如今,AWS和GCP決定拒收俄羅斯新用戶,對當地企業上雲計畫帶來不小影響。

  GCP    計價模式調整    雲端基礎設施  

GCP變更儲存、網路和運算服務的定價,與其他雲端供應 商產品收費更一致

近日,GCP宣布將重新整調雲端基礎設施產品及定價,包括儲存、網路和運算服務,來提供更有彈性的計價模式和定價選項。

GCP表示,這次計價模式更動和價格調整的原因,一來是讓企業用戶可以根據工作負載類型、大小或數據可攜性需求,選擇合適的方案,來貼近自身雲端用量,有效控管支出;二來,這樣的收費調整,也將會與其他雲端供應商類似的產品收費更一致,使用戶可容易地進行比較。

具體受影響的GCP產品及服務,包括雲端儲存、持久性區塊儲存、雲端負載平衡、網路拓樸服務。其中,雲端儲存的資料移動性功能定價改變,範疇包括將寫入資料複製到雙地區或是多地區儲存貯體,以及跨不同GCP區域存取數據。而在持久性區塊儲存服務方面,除了原本收費方案之外,還新增一種較低價的封存快照方案,使企業用戶可以專注處理DevOps流程的密集型運算任務。另外,針對雲端負載平衡提供的外送(Outbound)資料處理的計價,也調整成與其他公雲業者收費一致。至於網路拓樸服務的訂價也經過調整。GCP表示,目前已通知受影響的用戶,新定價方案將自今年 10 月1日生效。

  Oracle     OCI公雲   

甲骨文OCI公雲推出11項雲端基礎設施新服務及功能,瞄準企業上雲需求

不讓三大公雲業者專美於前, 雲端資料庫巨頭Oracle最近為自家OCI公雲(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推出一系列雲端基礎設施新服務及功能,一共有多達11項,涵蓋了雲端運算、網路和儲存,來瞄準企業上雲需求。

首先在雲端運算方面,OCI公雲新增了Container容器實例、AMD E4.Dense運算實例及Oracle Cloud VMware Solution on AMD三種新運算服務。其中Container容器實例的推出,讓企業用戶以後不需要透過VM代管或是Kubernetes調度,就能使用於Container的運算環境,並由OCI 公雲負責建立安全的OS映像檔、網路和儲存實例。後兩者,都與AMD運算實例相關,前者提供存取更快的NVMe儲存,可以使用於各種資料庫相關工作,後者則是推出採用AMD處理器實例的Oracle Cloud VMware解決方案,滿足高CPU或高速資料存取的運算需求。

其次在儲存服務更新上,新增了自動調整功能的區塊儲存服務,透過這項功能,可以根據企業用戶的尖峰儲存用量自行調整儲存空間,來因應其需求,並在離峰不需要大量使用時自動減少儲存空間,以降低成本。另外還推出了高可用性的ZFS檔案系統儲存和管理服務。

在網路服務方面,OCI公雲則是為各種應用工作負載提供建立隔離且安全的網路環境所需各種功能及服務,包括了CDN互連、CDN服務、WAF防火牆、Web應用加速(WAA)及vTAP網路安全偵測等。

 

 Azure    醫療資料     PaaS

微軟推出Azure雲端健康資料服務平臺,能統一各類型醫療資料及影像,支援FHIR資料互通

微軟最近推出Azure雲端健康資料服務(Azure Health Data Services),強調能夠統一各類型醫療資料,包括結構化、非結構化和影像資料,供用戶以FHIR結構查詢資料,或是部署服務以取用需要的技術。

根據該公司說明,Azure Health Data Services是一種PaaS平臺,專為雲端中涉及敏感性的健康數據的保護所設計,採用了一致性方式來統一管理所有健康數據,能將不同數據類型統一整合到同一個雲端儲存池中來管理,包括結構化、非結構化資料以及影像資料。

此外,該服務也支援新一代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強化資料互通,讓用戶可以使用FHIR結構搜尋和查詢資料,並在雲端中更方便地擷取、管理和保存受保護的健康相關資料。

Azure雲端健康資料服務還提供了一套API,讓使用者可以在雲端安全地擷取和統一健康數據,該服務提供各種醫療資料操作工具,包括可用於臨床資料管理的FHIR服務,以及能將HL7v2、CDA、JSON或CSV格式轉成FHIR的工具,還提供DICOMcast技術,能從DICOM檔案擷取後設資料,並將其與FHIR儲存中的其他臨床資料整合,而來自MedTech醫療設備的串流資料,也能夠被擷取並轉換成FHIR的格式。

存放雲端的健康數據也能搭配如Azure Synapse Analytics進行分析或開發醫療AI應用,以及使用Power BI進行資料視覺化。在計價方式上,該服務將採按需付費,將依儲存、API呼叫和轉換功能使用來收費。

 

3D設計協作    雲端    Nvidia  

Nvidia推出全新Omniverse Cloud雲端服務,將3D設計協作與模擬平臺搬上雲端

在今年GTC年度技術大會上,不只有全新高效能GPU、CPU產品亮相,Nvidia還發布自家Omniverse Cloud雲端服務,能讓創作者、設計師和開發人員使用雲端Omniverse平臺,跨區進行3D設計協作和模擬。

Omniverse是一個3D設計協作與模擬平臺,讓使用者可以在該平臺上進行模擬製作和畫面渲染,用以開發各種企業數位分身的相關應用。

自去年企業版Omnivers推出後,Nvidia現在更進一步將該平臺搬上雲端,Omniverse Cloud服務本身提供各種協作和共享工具,如一鍵協作的Nucleus Cloud功能,還有Omniverse Create功能,可以讓多人異地同時參與協作並彼此互動,另外,還推出一支View App,可以使用GeForce NOW串流平臺查看Omniverse場景模擬和畫面渲染的成果。

圖片來源/Azure、Nvidia

 更多Cloud動態 

1.遭法國雲端業者OVHcloud控訴損害競爭,微軟在歐洲雲端業務面臨反壟斷調查

2.Google記憶體資料庫服務Cloud Memorystore for Redis正式提供唯讀備分資料庫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