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livia_Thiessen

近日有多名臉書用戶因為被要求啟用雙因素驗證措施而未啟用,本月陸續遭到Meta封鎖無法使用臉書。然而試圖啟用的用戶發現,Meta建議的安全驗證功能無法使用。

Meta去年底宣布記者、異議人士、政治人物等容易遭駭的臉書帳號必須加入其Facebook Protect防護方案。這個方案會對臉書帳號啟用雙因素驗證(2 factor authentication,2FA)、強化粉絲專頁(Page)的控管,後者包括不允許張貼污辱或攻擊性的內容,粉絲頁管理員必須登錄真實姓名等。Meta並預告會主動通知高風險帳號要求加入該方案。第一階段截止期限為3月17日,逾期者將被封鎖不許使用。

圖片來源/@Olivia_Thiessen

The Verge報導,Meta寄發通知的郵件網域為security@facebookmail.com,可能太像是垃圾郵件網域,以致被許多接到通知的用戶忽視而未採取動作,因而時間一到,這些用戶即遭到封鎖而無法使用臉書。

而且即使後續他們依指示啟用Meta建議的三種執行雙因素驗證的方式,卻仍不得其門而入。許多人發現文字及USB硬體金鑰無法使用另一名用戶說連Google Authenticator、Duo Mobile Authenticator和Apple Authenticator等App也無法運作。還有人抱怨臉書系統錯誤偵測到他使用了平常沒在用的裝置。

Meta尚未對此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