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Desktop for Mac最新的4.6版本,加入了許多更新,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其採用新的檔案共享技術Virtiofs,而該實作能夠明顯提高macOS用戶的檔案共享效能,另外,新版本還改進了macOS主機和Docker虛擬機器間檔案同步的方式,而官方提到,這些改進使得檔案操作時間大幅減少達98%。

在使用Symfony或React等技術時,常見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主要編輯位於macOS主機上的程式碼,同時在Docker容器執行應用程式,透過使用Docker儲存磁碟(Volume),在主機和容器之間共享程式碼,官方提到,這樣的流程讓開發人員保存編輯後的原始碼,就可以立即在瀏覽器看到結果。也就是說,主機系統上的檔案更改,必須要能可靠地傳播到容器檔案系統,才能提供開發人員更好生產力和用戶體驗。

主機和容器間共享應用程式原始碼的效能非常重要,因為像是當開發人員使用Symfony PHP框架,在編輯原始碼後,要在瀏覽器重新載入頁面,容器中的網頁伺服器必須重新讀取儲存在主機上的大量PHP檔案,官方表示,現在的相依項目管理系統,動輒會在專案帶入數萬到數十萬的檔案,而這將使得主機和容器同步效能不佳。

近期開發團隊在Docker Desktop for Mac的更新,包括使用Virtiofs檔案共享技術,能有效緩解這個問題,並對檔案系統帶來巨大的效能改進。根據早期預覽版的實際試驗資料,284 MB的MySQL匯入時間,從3分16秒縮短到了18秒,而大型程式碼庫執行composer install的時間,從1分鐘27秒縮短87%,僅剩11秒,還有啟動單體Typescript應用程式的時間縮短80%,從1分30秒縮短至18秒。

要啟用檔案系統加速功能,用戶需要在Apple Silicon使用macOS 12.2以上版本,或是英特爾macOS 12.3以上版本,並且使用Docker Desktop 4.6,在設定中的實驗性功能,啟用新的虛擬化框架以及VirtioFS加速目錄共享,重新啟動應用程式即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