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宣布3年API自動申報進展,去年已完成票券業API自動申報,今年則是本國銀行,明年則要求國外銀行比照辦理。金管會表示,API自動申報機制也為金管會金融科技長期目標打下基礎,下一步要落實API顆粒化資料申報。

金管會今日(3/17)揭露金融業監理資料全面API申報進展,自去年推動票券業API申報以來,今年1月起也要求國內銀行全面採用API資料申報,明年1月則要求在臺國外銀行全面使用API自動申報,減少人工輸入成本及錯誤率。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這項政策也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的長期目標奠下基礎,也就是金管會下一步將推行的API顆粒化資料申報,要來更精細區分資料,快速揪出異常及風險。

今年本國銀行全面採用API自動申報監理資料,安全且快速

今年1月起,金管會檢查局單一申報系統(銀行及票券公司監理資料申報窗口系統)已全面採用API,自動申報全部財務報表,也就是說,臺灣40家本國銀行今年開始全面採用API申報了。

張子敏表示,全面採用API申報有4大好處,首先是提高申報效率,因為採用API介接,銀行只需設定自動排程即可,不必再經人工登入、上傳30多張表單,減輕銀行前端申報人工作業負荷。資料傳送至金管會後,金管會也只需根據資料源再分析即可。

再來,利用API申報也能提升資料品質,因該方式可整合銀行內部申報資料、自動產出,免除人為輸入的時間成本和錯誤率。另一個好處則是提高申報安全性,因為,API申報機制不只採用加密傳輸,還有多重安全機制,比起傳統人工上傳方法更為安全。

為金融科技長期目標打基礎

第4個好處則是,為金融科技長期發展打下基礎。雖然臺灣保險和證券業者尚未全面採用API申報,但這個API申報機制,就像是讓銀行業者先試水溫,待業者熟悉該機制後,金管會將進一步推動API顆粒化資料申報作業,也就是將原有的36張(最多91張)申報報表切分得更細緻,來提高資料蒐集效率、減少重複申報,幫助監理機關彈性運用資料,及早揪出異常和風險。

張子敏說明,顆粒化資料申報是先進的監理科技做法,現有的申報方式,是根據既定的報表來填資料,若採用顆粒化申報,則像是將原本報表中的欄位單獨作為一個可用的資料,比如票券公司發行的商業本票包含票券利率、發行商、產業別等,「每一個都是活的Data,」監理機關可依此設計報表,從中截取所需資料。國內票券業,已先落實API顆粒化申報機制。

但他坦言,這種顆粒度細緻的申報做法成本不低,影響廣泛,因此得謹慎研議,是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的長期目標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